國內首個!中關村發布非接觸式智能測溫系統技術規范

2020年04月16日21: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董兆瑞) 測溫誤差不大於正負0.3℃、平均測溫時間不大於1秒、最大並行篩查人數不小於6人、佩戴口罩檢測准確度不低於90%......記者從中關村管委會獲悉,今天下午,中關村發布了國內首個《非接觸式智能體溫篩查系統技術規范》。從標准提案評估、立項到標准發布,用時僅29天。

據了解,疫情發生以來,以曠視、中電科11所、百度、格靈深瞳、久譯、千方、同方威視等為代表的企業,紛紛推出了雙光測溫系統、非黑體測溫系統、AI測溫安檢門、測溫閘機、AI多人體溫快速檢測智能系統等多款紅外智能測溫產品。

該標准是在已研發的紅外成像非接觸式體溫篩查設備、系統以及相關非接觸式體溫篩查產品基礎上,結合了新一代人工智能 AI 技術,在當前疫情的防控關鍵時期背景下應運而生的中關村標准。該標准充分考慮國內各類應用場景的真實需求,在系統功能上進行了創新擴展,增加了如人臉識別、身份識別、口罩檢測、手持高溫異物檢測等特色功能要求。

為何要制定此標准?中關村管委會二級巡視員陳文奇表示,目前,紅外智能測溫產品“百花齊放”。企業研發的技術要求、產品應用元器件等均有所差異,沒有統一的標准衡量,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產品在防疫場景下的產業化推廣。同時,也讓該技術及應用呈分散狀態,導致產品差異較大,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該項技術的深入研究。

陳文奇說,標准的制定能有效提高非接觸式智能溫度篩查的精度與速度,提高精准識別、篩查速度和區分度,進一步規范非接觸式智能體溫篩查產品,統一相關技術要求和測試試驗要求,規范行業應用模式和效果,對推動紅外AI測溫技術的規范化發展和產業化推廣具有重要的意義。同時,在當前疫情的防控關鍵時期背景下,標准的制定有利於發揮科技創新對戰“疫”的支撐作用。

下一步,針對標准應用及防疫抗疫相關技術產品推廣,中關村管委會將加強與相關檢驗檢測及認証機構的對接與合作,推動《非接觸式智能體溫篩查系統技術規范》中關村標准在產品檢測、認証等方面的應用。同時,積極響應國標委的號召,進一步開展抗疫相關國際標准提案申報工作,爭取將該標准轉化為國際標准。

除紅外智能測溫系統外,中關村管委會還將圍繞納米抑菌防護用品、抗疫機器人等防疫抗疫相關領域加強標准布局,爭取形成一批防疫抗疫技術產品中關村標准。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