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學加強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混合式學習方式研究

2020年04月16日17: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小學校長李明新介紹了目前北京小學開展在線教學的推進情況。

李明新介紹,按照市教委《關於統籌推進中小學2020年春季學期教育教學工作的通知》和西城區相關工作的部署,北京小學以“切實保障健康,務實服務學生,扎實推進工作”為理念,整體制定了本學期教育教學以及落實在線教學的實施方案。

一、兩個堅持不動搖。在當前形勢下,決不能有鬆一口氣的思想,必須堅持確保學生的生命健康和堅持學生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在工作中,我們不隻關注學生的防疫防病情況,更要關注學生居家的運動健身、視力保健的堅持與落實。同時,引導家長和學生不把目光隻盯在學科學習上,而要繼續充實每天的課程與生活,使學科課與實踐課相結合、學知識與學做人相結合、共性要求與特長愛好相結合,五育並舉。目前,許多學生已經建立起穩定的家務崗,安排了固定的健身時空。

二、服務指導要到位。從本周開始,在線教學的要求比前一段提高了,面對新的學習形式,我們盡可能 “幫在家長疑惑處,助在學生需要時”,用精心的教學,耐心的指導,細心的服務推進工作。

第一,服務保障及時。我們在第一時間及時把教材安全發到學生手中,對於有困難的家長,學校出資郵寄教材。同時,我們還及時解決學生居家學習的設備困難。當發現一名學生因家庭生活困難沒有電腦時,迅速派干部把學校協調的設備送到家中,並教會家長和學生如何操作,保証了每個學生不掉隊。

第二,學前指導細致。總結前一段工作經驗,考慮到小學生的年齡特征,學校為全體學生寫了一封信,專門對下一段學習給予細致指導,提出了明確的要求與希望,具有很強的操作性與教育性。我們還換位思考家長的困難,撰寫了清晰的在線教學說明,使家長一目了然,便於操作。我們還重視家校協同工作,結合親子關系和良好習慣的培養問題,提出具體的措施,讓家長放平心態,幫助孩子“小步前進,步步提高,點滴成長”。

第三,深化教研助力。學校及時召開了教學干部研討會和全體教師培訓會,進行研究和布置,深化每周的教研組在線教研活動。特別是提出了“兩個抓住”與“三個深入研究”的要求:兩個抓住是抓住優化作業設計和抓住有效答疑指導,以此為抓手,深入三個方面的研究,一是研究教材,精化教學內容,二是研究學生,把握學習難點,三是研究教法,提高指導效果。

第四,重視反饋解惑。老師們加強了對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混合式學習方式的研究,創新了許多行之有效的好方法,重視對低中高不同學段學生學習積極性的調動與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同時,教師與學生加強了互動,每周分幾個時段進行在線交流、答疑、指導,這樣也提高了學生的預習、提問、思考能力,增強了學習的實效性。

三、班級教育需跟進。沒有脫離教育的教學,居家學習也要童蒙養正。隨著在線教學的開始,我們的班級教育也開啟了新的階段,本階段的主題是“牽手好習慣,追求新進步”,短短這幾天,各個班級都相繼在召開網絡班會,例如“我的計劃巧安排”“專心聽講有方法”“自強自律重堅持”等。每周、每天,班主任還通過視頻、電話等方式關注每個學生,特別是對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定時溝通指導,使學生時刻感受到集體的溫暖,老師的關愛。

李明新表示,為加強工作,學校黨委重視政治思想工作,六個支部都建在年級組,發揮“支部建在連上”的作用,示范、引領、帶動教師。下一段時間,我們將加強研究與服務,保証在線教學的質量,促進學生的全面健康成長。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