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一校一案”制定線上教育教學方案

2020年04月16日17: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西城區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區教委主任趙蓬欣對西城區初高三開學工作准備情況,以及線上學科教學情況做了通報。趙蓬欣介紹,4月13日起,學生由前一階段的自主學習、自主管理為主,轉變為學校按照本學期課程教學計劃進行線上學科教學。西城區教委編制印發“教育教學工作指導意見”。各校“一校一案”,制定校級教育教學工作方案。

趙蓬欣介紹,做好線上學科教學工作,西城區著重以下幾點:

1.用實際行動保障“一個都不能少”。一是保障了4月11日前,師生教材100%發放到位。二是保障了師生教學條件100%到位。前期,經過細致摸底,我們了解了學生線上學習條件,結合實際,“一生一策”,通過配備上網卡、學習設備等方式,保障了學生學習條件。

2.做好4個統籌,保障教育教學質量不降低。一是服務學生成長,統籌市、區、校三級課程資源﹔二是加強學生學習的指導和管理,統籌線上教學和線下輔導﹔三是推動教學方式和育人方式變革,統籌教學、教研工作﹔四是加強資源共享與經驗交流,統籌各校教育教學資源。同時,為與西城區有合作關系的北京市6區8所學校7969名師生提供“西城區線上學習平台”使用權限,共享英語學科教學資源。

3.聚焦教育難點,加強家庭教育指導。針對當前家長普遍關心和關注問題,我們邀請在崗特級校長和優秀校長代表,錄制“西城校長講家教”網上指導課程,為西城區初高三畢業年級、中學非畢業年級以及小學學生家長開展家庭教育指導。該課程已推送3節,得到了區域家長的普遍好評。

趙蓬欣表示,目前,全區各校線上學科教學平穩有序推進,師生及家長反映良好。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