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整促”見成效 平谷黃鬆峪鄉野杜鵑花開水鳥來

2020年04月15日18: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 日前,北京平谷區黃鬆峪鄉天雲山附近,野生杜鵑花成片開放。懸崖峭壁上的杜鵑花,在晨曦陽光的映襯下格外艷麗動人,頗為壯觀。“由於野生杜鵑花對土壤、水質、大氣等環境要求比較高,所以在北方這樣成片的野生杜鵑花非常少見。隨著我們鄉生態環境逐年好轉,山裡野生杜鵑花面積越來越大,逐步形成了一片片的花海。每年都吸引不少游客來這裡賞花、拍照,成為天雲山獨有的一大景觀。”黃鬆峪鄉林業站站長賈如成說。

疏解整治促提升是全市的重點工作,作為基層山區鄉,黃鬆峪鄉結合自身特點,通過開展大氣污染防治、水資源治理、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不斷改善、穩步提升鄉域內生態環境。如今,優美的環境,讓黃鬆峪鄉不僅成為游客休閑、健身、觀光的好去處,野生動植物的種類和數量也明顯增加。

近年來,黃鬆峪鄉對鄉域內大氣污染尋根溯源,建立大氣治理職責清單,實行網格化管理。針對“三燒”問題運用視頻監控系統與鄉村兩級巡查隊伍聯動,開展日常執法巡查,基本杜絕“三燒”問題。針對農戶建房可能引發的環境污染,實行翻建房及裝修戶押金保証制度。對農業裸地、工地、道路揚塵,開展“清單式”整治,PM2.5指數綜合居平谷區前列。

“水鳥是衡量水質的一把尺子,它們選擇在黃鬆峪水庫棲息,與水資源環境的改善密不可分。這幾年,黃鬆峪水庫棲息的水鳥明顯多了,綠頭鴨、鸛、鶽等水鳥總數量至少有百隻以上。”黃鬆峪鄉水務站站長高建軍說。為做好水資源治理,黃鬆峪鄉的河長們沒少下功夫,日常嚴格落實巡河機制,發現問題立即整改,河湖環境得到明顯改善,鄉村兩級河長巡河工作考核與河湖生態環境考核全區排名靠前。

與此同時,為改善全鄉衛生環境,拆除私搭亂建,黃鬆峪鄉由表及裡、加強農村人居環境的整治,2019年拆除違法建設私搭亂建31550平米。以塔窪村為試點、全鄉推廣黨員服務圈、村規民約、戶環境評比制、“門前”三包三管責任制、街巷長制的“一圈一約三制”的人居環境長效維護模式,開展垃圾分類進機關、進學校、進大集、進景區、進農家的宣傳培訓,在各村建立生活垃圾村級暫存點,建筑垃圾全鄉統一收集中轉站。實行留白增綠,完成2019年度2408.8畝造林任務,提升美化生態環境。

為了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平谷區將繼續堅持生態立區、綠色發展,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堅守初心、真抓實干,穩步推進全區生態環境不斷改善。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