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返京留學生隔離14天核酸呈陰性 回家兩天后發熱確診

2020年04月15日16: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4月14日北京市新增報告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例。

龐星火介紹,某男,中國在美國邁阿密留學生,自述有鼻炎及痛風病史,長期有輕微咳嗽、鼻炎症狀。3月22日由美國邁阿密出發經舊金山、香港轉機,於24日乘國航CA112航班抵京。經海關檢疫時,因健康申報卡填寫了咳嗽、鼻炎等症狀,遂被轉運至定點醫院排查。定點醫院兩次採集患者標本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呈陰性。28日患者被轉運至入境人員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進行隔離觀察。30日患者被判定為同航班某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遂被轉運至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進行隔離觀察。隔離期間患者體溫正常,除腳部風濕痛外無其他不適。4月6日,集中隔離點採集患者咽拭子標本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8日患者按規定解除隔離,由居住地街道派專用轉運車輛由集中隔離點送回居住地。患者解除隔離后與父母、弟弟、外公及1位保姆共同生活,獨自居住在一個房間內,單獨用餐,未外出。10日,患者出現發熱、咳痰、咽痛、厭食等症狀,11日、12日服用感冒藥及抗菌素,症狀未緩解。13日,患者症狀加重,由父親開車送至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結合境外旅居留學史、肺部影像、血液檢查等診斷依據,14日患者被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當日由120急救車轉至定點醫院治療。已對該病例密切接觸者採取相應措施。

龐星火表示,這個病例提示我們,由於新冠病毒是新發現的病毒,仍有許多未知因素需要我們不斷地探索和認識。個別感染者長期伴有其它症狀,可能會掩蓋新冠肺炎類似症狀,極個別感染者潛伏期長、核酸檢測陽性與發病時間出現均較晚、早期症狀不典型等問題為防控工作帶來新挑戰。

當前北京市疫情雖然處於低發態勢,但境外輸入仍帶來零散病例,存在較大隱患和風險。市民朋友在日常活動中仍應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戴好口罩,注意個人防護,注意手衛生,堅持將各項防控舉措融入日常生活。要按“防鬆勁、防漏洞、防反彈”的要求,科學精准實施各項防控措施。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