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全國農業“芯片”發展高地

2020年04月13日08: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3日電 (記者 鮑聰穎)種業是農業的“芯片”。近日,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北京市發改委、北京市科委等5部門聯合發布《北京現代種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圍繞四大種業、十二個優勢物種,組織開展四大行動,實施十二項重點工程,進一步促進北京現代種業創新高質量發展。到2022年實現北京現代種業的創新鏈、產業鏈、價值鏈和服務鏈協同發展能力大幅提升,現代種業建設成效突出。

《三年行動計劃》以“立足北京、協同津冀、輻射全國”為發展思路,充分利用全市科技、人才、信息、市場、金融等富集優勢,建設種業科技創新引領者、現代農業產業增長點、種業資源要素聚集地和行業監管服務樣板區,努力打造全國現代種業發展高地。

《三年行動計劃》明確了未來3年北京現代種業“三個一”的發展目標:形成一批具有影響力的種業基礎研究和核心關鍵技術成果,實現以基因組編輯技術為代表的育種技術的創新突破﹔選育推廣一批優良品種,選育推廣20個以上在全國具有較強影響力和較大市場佔有率的綠色優質多抗高效品種﹔培養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力的現代種業企業,農作物、畜禽、水產、林果種業總銷售額超180億元,帶動京郊種植農戶增收10%。

據了解,《三年行動計劃》核心內容是推動實施“2412種業行動計劃”,即兩個“412”,第一個“412”是四大種業,包括農作物、畜禽、水產、林果四大種業,甘藍等蔬菜、特色玉米、節水小麥、馬鈴薯、蛋雞、生豬、奶牛、北京鴨、鱘魚等冷水魚、宮廷金魚等觀賞魚、桃、鄉土樹種等12個北京優勢特色物種。第二個“412”是指開展科技引領、產業提升、創新成果轉化、發展環境優化等四大行動,實施承接國家現代種業重大項目工程、種質創制及品種選育聯合攻關工程、種質資源保護工程等12項重點工程。

在北京市,以平谷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和通州國際種業科技園區為核心區,協同其他各區特色種業發展,布局種業科技創新、試驗示范與交易交流基地,形成京內“兩核、多點”的種業發展布局。在北京周邊,建立環北京農作物新品種試驗示范轉化基地和畜禽良種繁育基地。在全國范圍內,在海南三亞、文昌重點布局北京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在新疆、甘肅、四川等地重點布局北京良種繁育生產與加工基地。

近年來,北京市高度重視現代種業發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與以往政策相比,《三年行動計劃》突出北京優勢、體現北京特色、強化力量整合,具有明顯的創新性,充分體現種業在一產中高精尖的定位。據悉,今年是啟動之年,北京將重點抓好國家玉米現代種業創新中心落地、國家鮮食玉米大會和玉米產業大會舉辦、農業植物新品種權保護等工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