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環保園防控措施常態化

2020年04月13日08:3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關村環保園防控措施常態化

  日前,在中關村環保科技示范園佳訊飛鴻公司的生產車間,員工們做好個人防護、拉開間距進行設備生產。據介紹,園區現有企業70家、員工2萬余人。截至4月8日已有62家企業陸續復工,復工人數達17286人,復工率89%。 本報記者 饒強攝

  本報訊(記者 於麗爽)體溫檢測、人員統計、門禁管理、無人配送……這些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採取的防控措施,將在中關村環保園常態化,助力智慧園區、健康園區建設。

  走進位於海澱區北部北清路沿線的中關村環保園,一輛車身上帶有“白犀牛”LOGO的“無接觸配送”車,正自顧自穿梭在園區道路上,為園區居民配送生鮮食品。這項因疫情防控需要而上線的服務,在疫情結束后,還將繼續保留,並不斷擴大覆蓋范圍。

  “因為疫情防控需要,我們緊急採取了一系列臨時措施,包括體溫檢測、人員統計、門禁管理、無人配送等。這讓我們意識到,園區建設還有很大提升空間。因此,疫情結束后,我們將把這些臨時防控措施常態化,提高健康園區和智慧園區建設水平。”中關村環保園運營企業、北京實創科技園開發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袁世劍介紹,疫情結束后,結合無人駕駛示范區建設,計劃在園區、樓宇裡單獨開辟一條無人配送物流通道,進一步擴大無人配送服務的覆蓋范圍。不但無人配送服務,疫情期間的體溫檢測、人員統計、門禁管理等措施,疫情結束后也將常態化。

  中關村環保園2002年啟動建設,目前匯聚了自動駕駛、軍民融合、信息技術應用創新、5G網絡等大信息、大健康產業。園區現有企業70家,企業員工2萬余人,截至4月8日,有62家企業陸續復工。

  疫情期間,園區多家企業研發出疫情防控相關產品。如佳訊飛鴻為海澱區政府研發了疫情防控應急指揮調度平台,龍芯中科研發了網動視頻會議系統、醫療自助終端、社區管理系統等,高能環境為武漢雷神山、火神山等醫院提供污水處理等。未來,園區企業的疫情防控產品,都有望在園區優先應用,助力智慧園區、健康園區建設。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