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陶然亭街道“三發動”開展愛國衛生活動月

2020年04月12日21:3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2日電 今年是全國第32個愛國衛生月,為進一步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鞏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助力全面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陶然亭街道主動作為,成立以街道工委書記和辦事處主任為組長、各大辦主任為副組長的街道第32個愛國衛生月領導小組,制定“防疫有我,愛衛同行”主題活動方案,加強環境衛生治理工作,為居民營造一個潔淨舒適的生活環境。

廣泛宣傳發動,營造愛國衛生良好氛圍

陶然亭街道採取線上線下同步進行的方式,對轄區單位、居民進行愛國衛生活動的全面宣傳。線上,街道、社區依托“西城家園”APP、“京華陶然”微信公眾號、社區通、微信群等宣傳媒介,發布倡議書並及時准確發布疫情防控健康科普知識,倡導居民積極健康行為。

線下,街道指導各社區組織社工、志願者等在陶然亭路、南橫東街等重要街巷懸挂愛國衛生宣傳橫幅26條,各社區懸挂愛國衛生宣傳橫幅30條。每個社區在宣傳欄、樓門院等顯著處張貼宣傳海報、倡議書,並向轄區內商戶發放宣傳海報,發動他們落實好門前三包,做好單位內部、周邊環境清潔掃除等,引導居民積極參與全國、北京市組織的系列線上宣傳互動活動,營造全民參與、共建共享的宣傳聲勢及愛國衛生月活動氛圍。

集中滅害發動,扎實清除四害孳生環境

福州館社區發布溫馨提示,根據《北京市除四害工作管理規定》,倡導轄區各單位積極負責本單位內部及門前三包責任區內的除四害工作。並發動群眾自己動手清除樓道、院內、門前、樓后、綠地等公共環境的各類雜物,並進行預防性消毒,清除“四害”孳生環境。

結合本社區平房院和拆遷區域比較大的特點,在街道衛健辦及專業技術人員的指導下,福州館社區前后兩次在衛生死角建立“鼠站”,並完成鼠藥投放,目前共完成120余個“鼠站”建設。此外,按照街道整體工作安排,組織專業技術人員開展對社區公共區域的除四害(滅蚊、滅蠅、滅鼠、滅蟑)活動,降低病媒生物疫情傳播風險。並在后期在查找薄弱環節,組織各單位再次進行室內外的環境衛生大掃除及消殺,降低“四害”密度。

區域掃除發動,全面加強環境衛生整治

街道各小組各司其職,督促建筑施工單位及時、清運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督促公廁、垃圾樓、綠地等公共區域的清理消殺工作。各社區根據其網格情況,每個社工對應的網格進行總結,發動樓門長,了解每個樓門情況。重點針對疫情防控薄弱環節,組織轄區物業、街巷保安、社區居民、志願者隊伍,對老舊無物業小區、拆遷區域、背街小巷等區域的環境衛生進行治理,並動員居民家庭開展室內衛生整潔行動。福州館社區楊蓮臻書記介紹:“通過我們社區前期的宣傳,現在居民的參與度比較高,社區的環境也有了明顯的提升。”

疫情期間,各社區都沒有組織大規模的清潔活動,但每周還是會倡導物業保安、社工、志願者等,清理衛生死角、綠地雜草等,將愛國衛生工作貫穿全年,重點做好“美化治亂、淨化治臟,綠化治荒”,確保轄區環境更加整潔。

疫情期間,更要注重衛生安全。街道、社區以文明健康的生活習慣助推疫情防控,積極引導群眾養成勤洗手、勤通風、不隨地吐痰、打噴嚏捂口鼻、不宰殺食用野生動物、熟吃蛋肉、保持干淨整潔環境等的良好生活習慣。倡導大家,特殊時期少出門、不聚餐、用公筷等,不斷提高群眾文明衛生素質和健康水平。

截止目前,陶然亭街道共出動600余人,清理各類垃圾400余噸,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處理701處,布放滅鼠毒餌站702個,累計投放鼠藥363公斤,發放宣傳材料1500余份,整治各類市場4個。

下一步,陶然亭街道將繼續開展環境衛生大掃除活動,查找薄弱環節,組織各單位、家庭開展室內外環境衛生大掃除,為迎接4月24日的“城市清潔日”活動奠定基礎。(張海濤)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