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三起 北京地鐵1號線、7號線啟動超常超強措施

1號線最小運行間隔縮至1分45秒 7號線採取多交路套跑運行方式提運力

2020年04月12日19: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2日電(池夢蕊)記者從北京地鐵公司了解到,為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地鐵運營保障工作,更好地應對客流增長,降低列車擁擠情況,提高乘客乘車舒適度和安全性,北京地鐵公司根據疫情防控形勢以及復工復產客流增長情況,根據不同線路的客流特征和乘客出行需求,通過多交路套跑、區間車、大站快車等多種運行方式靈活組合,分別制定出適用於不同線路的定制版超常超強運行保障方案。自3月24日起,已在昌平線、八通線、5號線、6號線、13號線、15號線、8號線、9號線、亦庄線、房山線10條線路實施,實施效果良好,乘客乘車舒適感明顯提升。

為了給乘客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務,地鐵公司對前期運行方案實施效果及乘客反饋情況進行了充分總結評估,針對部分乘客反映的區間壓車等問題進一步優化,同時通過設計制作張貼時刻表、加強廣播等方式加大對乘客宣傳提示力度。在此基礎上,地鐵公司制定了第四批2條線路1號線、7號線的超常超強運行方案。

自2020年4月15日(周三)起工作日早晚高峰地鐵1號線和7號線將採取超常超強列車運行方式,通過增加車輛投放、採取多交路套跑、開行區間車等超常超強措施,對列車運行圖進行調整優化,精准高效投放運力,突破線路最小行車間隔,在降低客流高斷面區段列車滿載率、提升乘客出行體驗的同時,兼顧低耗環保、降本增效。

1號線最小運行間隔縮至1分45秒。採取從車輛段加車、從庫線加車、開行區間車等組合措施,加密車次,提高運力,工作日早高峰列車最小運行間隔由2分縮短至1分45秒,最大運力增加14.3%。工作日晚高峰列車最小間隔不變,仍為2分間隔。

7號線最小運行間隔縮至3分。採取大中小交路套跑運行方式,大交路為全程運行列車,中交路運行區段為北京西站至雙合站,小交路運行區段為北京西站至化工站,工作日早高峰列車最小運行間隔由3分30秒縮短至3分,最大運力增加16.7%。工作日晚高峰列車最小運行由4分縮短至3分,最大運力增加33.3%。

至此,北京地鐵公司採取超常超強措施的線路已經達到12條,共有10條線路跑進2分間隔,分別是1號線、2號線、5號線、6號線、8號線(北段)、9號線、10號線、13號線、昌平線、八通線。其中,1號線、5號線、9號線3條線路最小運行間隔達到1分45秒。下一步,地鐵公司還將密切關注客流變化,針對2條環形線路適時採取超常超強措施,最大程度降低列車滿載率,提升乘客出行體驗。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