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確師生返校條件 高三初三年級學生至少提前2周返京

2020年04月12日16:3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2日電(記者 鮑聰穎)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了2020年北京市中高考及中小學春季學期開學安排。據李奕介紹,高三初三年級學生至少提前2周返京,在開學前完成14天居家或集中醫學觀察。

發布會上,李奕表示,要做好開學前的各項准備:

一是安排好師生返校時間。高三初三年級學生至少提前2周返京,在開學前完成14天居家或集中醫學觀察。學校干部、教職員工,以及必要的行政、工勤人員,應至少提前10天到崗,做好開學前教育教學、疫情防控、物資儲備等工作。學校已准確掌握所有教職員工和學生健康狀況。

二是明確師生返校條件。一是近期未離京並連續14天居家觀察且無症狀的師生員工,可返校開學。二是近期從境外、京外返京的師生員工,須居家或集中醫學觀察14天且核酸檢測陰性后,方可返校開學。三是本人或家庭成員曾確診為新冠肺炎病例並已治愈的師生員工,須按照有關規定,經批准后方可返校開學。四是有發熱、咳嗽、腹瀉等症狀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師生員工暫緩返校,待治療無症狀后,向學校申請,經批准方可返校開學。嚴禁帶病返校。五是居家醫學觀察無法到崗的教職員工,根據情況彈性安排工作。

三是做好開學課程教學計劃。學校要安排好初三高三年級開學后的課程教學和復習計劃,摸底診斷學生居家學習情況,精確分析學情,合理把握進度,兼顧教學節奏與考試設置,統籌推進課程教學,做到教學內容適量、教學時長適當,保証教育教學質量。

四是配齊學校防疫物資。各區要加強統籌協調,在開學前保障學校各項防疫物資供應。學校做好體溫檢測、校園防疫消毒以及教師工作所需個人防護用品儲備。學生個人防護用品原則上由家長負責,市教委為各校提供應急備用口罩,為個別有困難的學生提供幫助。

五是對校園進行徹底清潔消毒。學校要在開學前,對教室、辦公室、圖書館、衛生間等公共區域進行預防性消毒處理,教室要開窗通風,供水設施、飲用水設施要清潔消毒。

六是設置學校應急處置室。在學校衛生室(保健室)附近設置相對獨立的應急處置室,用以暫時留觀、轉送身體不適的師生。留觀、轉送工作要規范流程,避免交叉感染。

七是制定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各區和學校要結合實際制定應急預案,做好應急演練。教職員工要明確應急工作職責和流程。學校要明確聯絡人及聯絡方式,加強與區教育、衛健、疾控部門,及定點醫院發熱門診的聯系,做好應急處置。

八是檢查評估學校開學條件。由市教育、衛健、疾控部門制定評估標准,建立評估機制。開學前,各區要對學校開學准備情況進行檢查驗收,未達條件不得開學。

自疫情爆發以來,無論是在宣布延期開學伊始,還是在居家自主學習生活的整個過程中,師生家長及全社會持續關注開學,我們也分階段多次進行回應,目前高三、初三年級返校時間安排初步確定。在返校前的這段時間,希望家長和孩子一起調整好作息時間,上好居家在線課程,配合好學校與教師的工作,做好身心的准備,用最好的狀態返回校園。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