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再談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大多有傳染性

2020年04月11日15:4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無症狀感染者大多有傳染性”

  昨天下午,鐘南山院士與韓國防疫專家李鐘求在央視新聞直播間視頻在線交流。境外輸入病例風險有多大?柳絮、蚊虫叮咬會傳播病毒嗎?全球疫情形勢怎麼走?疫情會卷土重來嗎?對大家關心的一系列問題,鐘南山院士給出了答案。

  ■無症狀感染者主要來自兩處

  鐘南山表示,現在一些初步研究發現,有非常少數檢查核酸陽性,但一直沒症狀,而且追蹤一段時間也沒症狀的情況,這些病人是否有傳染性,這還是個問號。所以我們情願把無症狀感染者作為一個有可能傳染的對象進行適當隔離。可能經過一段時間觀察后,就能夠區分出來,無症狀感染者是否有傳染性。

  鐘南山指出,無症狀感染者不是憑空來的,主要是來自兩種人群:一個是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另一個是來自比較明顯的疫區的人員。這些無症狀感染者已帶有病毒,大部分有傳染性,在發病后5天左右傳染性最強。新冠病毒的感染性比SARS、MERS、季節性流感高得多,能高百分之三甚至三點幾左右。

  隨著疫情推進,無症狀感染者越來越多,這個群體有可能越來越大嗎?鐘南山表示,無症狀感染者現在佔的比例非常小。

  天氣漸暖,蚊虫和柳絮是否會傳播病毒?鐘南山表示,尚未聽說通過昆虫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因此蚊虫叮咬不應是個問題。除非是在非常嚴重的疫區,柳絮通過病人咳嗽飛沫或許會有些污染,由於現在國內不存在疫區,因此柳絮並不是一個重要的傳染源。

  ■境外輸入完全清零不現實

  針對境外輸入病例的問題,鐘南山表示,風險肯定是存在,但風險不等於現實。隻要在國內採取比較嚴格的監控追蹤,一旦發現就進行隔離,同時對他接觸的人進行嚴密觀察,就不會造成暴發,隻要沒有暴發就不是大流行。境外輸入完全清除到零並不現實,隻要把它控制在最低水平就可以了。

  對於網上的種族歧視言論,鐘南山強調,新冠病毒感染不看人種,它沒有任何種族差別,不應存在任何種族歧視。

  ■靠“群體免疫”是行不通的

  鐘南山表示,復學要參考本地區的發病情況和外來輸入的情況。現在本地區發病已減少到很少的數量,這種狀況持續已快一個月﹔第二要看外來輸入控制情況,假如外來輸入控制得也不錯,就應該復學了。

  鐘南山表示,我們不能永遠不開學,因為這個病不可能鏟除得一干二淨,它可能會長期存在,但隻要沒有大規模暴發就行了。

  鐘南山表示,全球疫情的走向取決於兩個方面:第一個是疾病本身的規律,現在新冠病毒已經非常適應在人體內生存,所以它傳播的力度比較大,而且它的致死率相比於流感高出20倍以上,所以這個問題值得重視。目前從病毒的變異規律來看,一般的呼吸系統疾病到了夏天會降低一些。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干預情況。一個是疾病的干預。由於新冠肺炎的病死率相對較高,所以應該考慮迅速發展疫苗,而不是靠大多數人得了以后,產生“群體免疫”,這個方法是行不通的,付出的代價和犧牲太大。還有就是要重視“距離”。不管是“封城”還是居家,人與人之間要保持距離,這是減少互相感染的一個重要的方式。

  ■如果疫情再來 將是“阻擊戰”

  鐘南山表示,如果疫情明年再來,相信人類對這個病已有了比較深刻的了解。如果說今年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用“遭遇戰”來形容,那麼明年如果再來,我們面對的就是一場“阻擊戰”,一旦再現,全國都會採取必要的行動來預防和遏制它的發展。相信人類通過互相合作,一定會找到病毒的感染途徑、發病機制等,形成成熟的經驗。隻要我們懂得“防”和“治”,這就不是什麼可怕的事。

  據央視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