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米以下小型船都應配足救生衣

2020年04月09日08: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5米以下小型船都應配足救生衣

  本報訊(記者 張楠)無論是休閑游樂的游船、小快艇,還是孩子們喜愛的碰碰船,長度在5米以下的小型船舶都應為每個乘員配備一件救生衣,每個兒童則應配備一件兒童救生衣。昨天,京津冀三地同時發布《醫學檢驗危急值獲取與應用技術規范》《5米以下小型船舶檢驗技術規范》兩項京津冀區域協同標准。記者從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京津冀區域協同標准累計達54項。

  記者注意到,按照將於今年7月實施的《5米以下小型船舶檢驗技術規范》,在船上明顯位置,應設有固定銘牌,銘牌的內容應包括產品名稱、型號、最大乘員人數、適用水域、制造日期、執行標准號、出廠編號、制造廠名及船舶主尺度、動力裝置等參數。不過,如果設計時未配備遮陽棚,在使用的過程中,也不應再額外加裝。

  為了避免超載,《規范》特別明確,船舶應按允許載客的可用面積和設置的固定座位核定載客人數,每一乘客設置一個固定坐椅﹔若為座箱,每一乘客座位寬度不小於0.4米﹔核定的乘員總人數不超過6人。

  考慮到乘員的安全,《規范》提出,船舶載客處開敞部分應設置固定欄杆或舷牆上扶手,座位板至欄杆或舷牆上扶手的高度應大於0.3米。用於人員行走的甲板、通道地板應為防滑型。其中,碰碰船最大行進速度應小於每小時8公裡。此外,應為船上每個乘員配備一件救生衣,每個兒童則應配備一件兒童救生衣,燃油動力、電動船舶還應配備1公斤干粉滅火器一個。

  截至目前,京津冀三省市約有1.6萬艘5米以下小型船舶,其中本市約6000艘。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