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立常態化防控機制 根據疫情形勢動態調整防控措施

2020年04月09日16: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9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介紹,北京市建立常態化防控機制,同時,將針對疫情整體形勢的變化,科學、動態調整防控措施。

在當前形勢下,北京建立常態化防控機制,要關注四個方面的因素。首先,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式上升的態勢,短期內難以有效控制,面臨輸入風險。第二,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全面促進復工復產。第三,重點地區解封后人員加速流動。第四,人民群眾渴望逐步恢復正常生活工作秩序。這對我們的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陳蓓表示,如何落實好中央提出的“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機制?如何頂住“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雙重壓力?如何在逐步形成的正常秩序中,固牢前期防控工作的穩定局面?需要我們科學研判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復雜性、艱巨性,更加突出嚴謹、科學、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

一是防控工作要更加體現嚴謹。正像大家前期了解到的,北京作為首都,其承載的特殊功能和影響,使我們在疫情防控中需要採取更加從嚴從實的措施。這既包括目前的一級響應機制沒有調整,也包括嚴格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的四方責任,同時也包括在我市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的情況下,針對境外疫情暴發式上升態勢,所採取的入境人員全部集中隔離觀察、全面做核酸監測的“雙全”嚴格措施。通過實施上述措施,實現關口前移、預防為主、閉環管理,力爭做到防控工作百密無疏。

二是防控工作要更加體現科學。面臨新冠病毒這一新的病株,其病毒的來源、特性以及傳播的規律,都需要我們更加科學地把握和研究。特別是針對國內已突破1000人的境外輸入病例和部分省市境外關聯病例、本土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更需要我們統籌發熱門診和檢測資源,提升檢測能力,加強人群監測和流行病學調查,科學把握規律,有效施策防控。這其中,我們按照專家的建議,加大了對進京重點人群的檢測和監測,加大了對發熱門診就診者的檢測和監測,加強了對出院病人和家庭成員等群體的檢測和監測。這就是大家看到的,我們在近期所採取的防控措施中核酸篩查檢測的覆蓋面在進一步擴大。通過科學篩查,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同時,我們在前期防控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大數據平台的支撐力度,圍繞著科技戰疫開展科研攻關,開展創新技術應用,加速疫苗研制,力求讓科學防控貫穿始終。

三是防控工作要更加體現精准。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中很重要的一條措施,就是減少人員交叉流動可能產生的風險。因此,我們在防控工作中採取限流、時序、秩序“三位一體”的措施,通過精准的限流、預約和有效的機制對接,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不必要的流動,減少一定時間內人員流動的密度,減少人員無序流動的風險。從這個意義上講,北京採取的進出京人員居家隔離14天的措施,不單純是落實醫學觀察隔離的措施,也是減少非必要流動的措施。這對於北京市這個時期穩固首都疫情防控成果非常重要。我們將針對疫情整體形勢的變化,科學、動態調整進出京流量和醫學觀察等措施,鞏固來之不易的成果。同時,精准防控還包括根據不同行業、不同地區、不同單位、不同人群的特點,分類施策,精准制定專業技術指引,有效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四是防控工作要更加體現有效。疫情防控沒有例外、沒有僥幸、沒有旁觀者,特別是在全面推動復工復產過程中,要嚴格落實四方責任,通過更加嚴實的措施,促進復工復產,通過更加暢通的渠道,保障復工復產,通過更加完善的機制,支持復工復產。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堅決防止厭戰情緒、鬆懈心理,毫不放鬆地抓緊、抓細、抓實各項防控工作,標准不降,力度不減,慎終如始,善作善成。要總結已有的防控工作經驗,檢視存在的問題,緊緊圍繞防控工作的機制對接、制度完善、體系建設,補齊短板,堵塞漏洞,固牢根基。對於廣大市民來說,常態化的疫情防控意味著大家心中防控的“弦”不能鬆,在疫情防控中已經形成的好習慣必須堅持,各類防控措施必須遵守,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聚會、不聚餐必須延續,公勺、公筷、分餐制及在公共場所保持1米線距離需要繼續。同時,有效的防控還需要根據境內外疫情發展變化,及時研判形勢,適時科學有效調整防控策略。

“總之,隻有不斷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隻有大家持續共同努力,戰'疫'決勝之日才能早日到來。”陳蓓說。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