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黃牛”倒票 北京5家市屬公園實行實名制預約購票 

2020年04月09日16: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9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張亞紅介紹,為防止“黃牛”倒票,市屬公園中已有5家公園實現了購票實名制。同時,涉及“黃牛”倒票人員也將列入市屬公園“黑名單”,禁止其入園。

清明期間市屬公園總游客量同期減少70%

張亞紅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市屬公園一直堅持有限開放,按照不超過瞬時承載量的30%實施三級限流管控,至春季游園踏青相對高峰時段,頤和園、北海、玉淵潭等11家市屬公園的游客接待量總體都處於低位運行,在接近限流標准或局部區域人流密集時,及時啟動客流管控應急預案,通過預約購票、遠端疏導、網格管理、屬地聯動等九項綜合調控措施,確保了游客總量管控到位、客流分散有序,切實降低了游客密度。

在剛剛結束的清明假期,市屬11家公園的總游客量比去年同期減少了70%,游客分布均勻,游園體驗感好,游客在游園時也都能配合測體溫、戴口罩。能取得這樣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市屬公園採取了網上預約購票、分時入園舉措,進行遠端限流,提前引導。特別是春季花卉開放以來,市公園管理中心按照人隨花走、人追景觀的游園規律,針對不同公園特點,自3月14日起逐步開通了玉淵潭、陶然亭、景山、北海等公園的分時票務預約功能,市民游客給予了我們很大支持配合,預約購票很好的引導了客流在時間和空間上的分布。

“黃牛”加價倒票將列入“黑名單” 禁止入園

張亞紅介紹,在市屬公園推進預約購票工作的同時,我們也發現在有些網上交易平台出現了“黃牛”加價倒賣公園門票的違法行為,其中倒賣玉淵潭公園門票的情況較為突出,極大損害了市民游客的利益。公園第一時間向屬地派出所報案,市公園管理中心也將有關情況報告了市公安局,並配合公安部門收集違法証據,調查取証,進行查處。市公園管理中心將向市文旅局申請將涉及“黃牛”倒票人員列入“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給予“限制購票參觀景區”“暫停其從事旅游經營和服務工作”等相關懲罰。市公園管理中心也將把所涉人員列入市屬公園“黑名單”,禁止其入園。對於倒賣其他公園門票的行為,相關公園也在積極配合取証,向公安部門報告,並採取相應措施。

5家市屬公園實行實名制預約購票

為限制倒票行為,更好的為市民游客提供預約購票服務,市公園管理中心一直在加緊推進市屬公園現有預約售票系統和驗票設施升級,4月10日景山公園、陶然亭公園開始實行實名預約購票,4月11日玉淵潭公園實現實名預約購票,加上已實行實名預約購票的頤和園和北京動物園,市屬公園中已有5家公園實現了購票實名制。建議大家合理安排出行,提前查詢公園購票方式,通過正規途徑預約購買門票,不給違法行為可乘之機。同時,一定要注意自我防護,帶好口罩,分散游覽,文明游園。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