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衛生環境多元共治 各方動員助力戰“疫”

2020年04月09日21:3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9日電 今年4月,北京市組織開展第32個愛國衛生月活動,進行環境大掃除、清除衛生死角,為避免新冠肺炎疫情反彈奠定環境基礎。東城區積極部署,在全區范圍內開展環境衛生大掃除活動。

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東城區於1月29日出台《東城區社區環境衛生治理工作方案》,成立社區環境衛生治理工作領導小組,統籌衛健、住建、城管執法、園林綠化、環衛中心、網格、市場監管、機關服務中心及各街道(地區)等部門(單位),對所轄區域和管理場所開展以“強化防疫消殺、打造清新優美環境”為主題的社區環境衛生治理工作,同時實施藥物消殺病媒生物的綜合防治。

根據復工復產情況,區城管委於3月27日出台《東城區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實施方案》,深入開展以“整治環境,關注健康”為主題的愛國衛生運動。東城區還實行全區總動員,進一步深化社區衛生環境治理,形成了“樓宇物業、平房區物業、專業環衛、設施管理單位、居民”+“垃圾分類收運”+“12345”熱線的“5+1+1”愛國衛生運動模式,通過多元共治,有效地保障了公共衛生安全。截至目前,全區共出動專業環衛作業、門前三包單位、物業等力量47.02萬人次﹔共清理居民小區、平房院落3.6萬個(次),清掃道路、街巷胡同7.4萬條(段次),清理商場、超市、便民商業網點、菜市場5000余個(次),督促清理施工工地1.1萬處(次),消毒共享單車120萬車次,清理、濕化街心花園、綠地845處(次),清理大件廢棄物和堆物堆料2.36萬噸、生活垃圾3.97萬噸,噴洒消毒藥劑107噸。

商業樓宇響應愛國衛生運動

東城區共有實施物業管理備案項目430個,其中寫字樓、大廈等綜合樓宇項目227個。隨著企業逐步復工復產,各商業樓宇嚴格按照市、區要求,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積極響應愛國衛生運動部署要求,努力把工作做實做細。

4月3日,東四十條橋旁的中匯廣場大廈,復工的白領們按照大廈要求,進行入門前的測溫登記。為了提高防疫排查工作效率,樓宇專門購買了紅外測溫儀,以提高檢測效率。此外,員工還需要出示門禁卡,並在大堂門口的消毒腳墊消毒鞋底,然后才能進入樓內。

樓內的公共區域裡,保潔員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正在對樓道大門、地面、電梯按鈕、門把手等重點部位進行消毒。中匯廣場大廈嚴格控制電梯乘坐人數,將電梯地面用黑黃警示膠帶劃分區域,一次最多乘坐五名員工。電梯間內外提供專用紙巾,方便員工按鈕時使用。電梯外還放置了垃圾桶,乘坐電梯人員可將使用后的紙巾放入垃圾桶中。

在垃圾分類方面,大廈設置了一個有毒廢棄物的收納桶,專門收集員工使用過的口罩,然后統一放入垃圾房,並且單獨裝袋,最后由垃圾清運公司統一拉走。電梯間使用過的廢紙屬於生活垃圾,被單獨存放在一起。

大廈各層衛生間都貼有清潔工作表和消殺工作表。清潔工作表顯示保潔員一天三次清潔衛生間,消殺工作表則記錄著保潔員的消殺頻次和區域。“衛生間一個半小時消毒一次,重點區域包括門把手、前台、桌面、鍵盤、電腦屏幕等,同時定期對地面進行消殺,物業督導按照表格時間檢查消殺情況。”中匯廣場工作人員崔斌介紹,在人員防護方面,大廈給保潔人員配備口罩、手套和護目鏡等防護物資,確保保潔人員自身安全。

企業辦公區的消殺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企業自身有保潔員的,樓宇安排他們進行培訓,告訴他們如何對重點部位進行消殺工作。另一種是沒有保潔員的企業,樓宇直接和企業行政負責人溝通,辦公面積小的企業由樓宇物業幫助他們消毒。除了消殺,樓宇還嚴格要求辦公期間員工之間保持一米以上間隔,每人的辦公區域不得少於2.5平方米。

各方動員治理社區衛生環境

社區是防止疫情傳播的第一道防線,從1月開始,東城組織各方力量開展社區環境治理工作。

物業是社區環境治理的主要力量。2月5日,在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首次發布的病例活動過的小區或場所中,體育館路街道駒章胡同“上榜”。作為平房區物業的管轄區域,街道、社區、平房區物業企業迅速行動,建立三級聯動機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應急領導小組、前線防疫防控指揮部和以物業公司黨支部為主體的防疫應急隊,研究商定防疫策略,明確重點消殺、輿情觀察、維修突擊以及防疫物資調配、完善防疫方案等任務分配。

“出現了確診病例,我們就更要加大防疫力度。物業公司消殺隊配合防疫應急隊消殺組,對確診病例的胡同、院落及整體區域分別在上午和下午進行兩次消殺。同時,專業消殺隊還在胡同內進行消殺,將一直持續到疫情結束。”體育館路街道平房區天諾物業公司經理馬越介紹,一開始居民對物業進院比較抗拒,后來隨著防疫工作的深入,大家理解了物業的工作並且非常支持。

安定門街道有15個失管小區,這些小區的防疫工作由安定門街道和平房區北清物業項目部共同開展。疫情發生后,安定門街道胡同內的垃圾桶旁邊多了一個醒目的標識牌,寫著“今日已消毒”,這是平房區物業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小舉措,為的是讓居民安心投放垃圾。每天,物業保潔員都會對胡同內的328處垃圾桶及周邊、雨篦子、污水口等重點部位進行不少於兩次的消殺處理,每次完成垃圾收運作業后還要對垃圾收運車和工具噴洒消毒。

居民也是社區環境防疫的主力軍。和平裡街道東河沿社區的小巷管家陳后宗經常在微信群裡和站崗執勤的時候,給大家講環境清掃和防疫消殺的常用方式。“大哥您遛完彎兒回家,一定要勤洗手!”“開窗通風是最好的物理降溫方式,回家通通風!”熱心而爽朗的“溫馨提示”聲音,經常在他負責值守的東河沿小區一號執勤崗位響起。“愛國衛生運動是一項全民動員和參與的行動,做好環境清掃、不隨意亂扔果皮紙屑,有助於我們養成文明衛生的好習慣,爭取做一個文明衛生好居民。”陳后宗說。

垃圾分類收、定時運、重消毒

王進軍是東直門街道的一名環衛工人,疫情發生以來一直堅守在一線。每天早上5點半,他穿上橙黃色環衛服,戴好口罩、手套並檢測體溫后,便開始了一天的清掃收運作業。他負責的區域位於東外大街社區,每天要不間斷地對路面以及路邊的綠化帶進行清掃,保証道路干淨整潔。此外,他還要每天3次收運轄區內21組垃圾桶的垃圾,並對垃圾收運車及垃圾桶進行消毒。在日常清潔的基礎上,他還加強消毒力度,增加噴洒消毒液頻率,對轄區內設備設施、車輛進行100%消殺覆蓋。

據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東直門街道每天出動清掃人員110余人次,清運110余車次,清理大件垃圾5車,消殺作業出動消殺人員16人次,每日定時對轄區生活垃圾、道路、居民樓道等場所進行消殺、清理。隨著返京人員增加,東直門街道嚴格做好隔離人員的垃圾收運工作。街道要求,隔離觀察人員需將每日產生的生活垃圾打包2層並封裝。在收運過程中,保潔員會對垃圾進行再包裝並噴洒消毒液,靜置20至30分鐘后清運,並對周圍環境進行消毒滅菌處理。清運過程中,保潔員全程不打開垃圾袋包裝,以免對周圍環境、空氣造成二次污染。

4月2日,朝陽門街道環衛工人陳青鳳迎著晨光來到廚余垃圾臨時分揀點,等垃圾收運車完成消毒后,駕駛收運車駛向自己負責的史家胡同。史家胡同共有12個廚余垃圾收運站點,每到一個站點,陳青鳳都要停留10分鐘,因為要時刻注意站點的垃圾是否進行了分類。如果發現袋子裡的垃圾沒有進行分類,陳青鳳還要將垃圾挑出來分類投放。

據了解,東城區環衛中心每日出動作業車輛160余台,收運生活垃圾650余噸、餐廚垃圾60余噸、廚余垃圾30余噸。在日常運行監管方面,東城區每日出動指導員1300多人次,每日至少2次對轄區內4700多組垃圾分類桶、617輛收集清運車、各臨時中轉點及小區、街巷等進行消毒消殺,對收集的廢舊口罩進行重點消毒消殺,做到分類垃圾桶無滿冒、日產日清無滯留,保持環境干淨整潔。

“疫情防控期間,再生資源回收企業選擇便於收集、寬敞的點位,收集社會單位、小區物業集中轉運的再生資源,做到隨收集裝車隨運輸、再生資源點不停留,車輛進出場進行消毒消殺。未來將根據疫情防控情況,逐步恢復居民上門回收工作。”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東城區將繼續加強防疫期間全區垃圾分類工作,籌劃新修訂《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落實工作,深入宣傳發動,營造垃圾分類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加大日常運行監管,提升垃圾分類效果。

新聞鏈接

周末衛生大掃除

為了解決老城區臟亂問題,東城區創新推出“周末衛生大掃除”活動。2016年6月4日,東四街道率先在4個社區試點開展“胡同清潔日”活動。后來,這一活動逐漸從胡同的公共區域拓展到居民院落,“胡同清潔日”也逐漸變成了“周末衛生大掃除”,時間固定在每個周六上午,並從試點社區擴展到整個東四街道。

2018年4月14日,東城區召開“周末衛生大掃除”活動推進會,總結推廣東四街道“周末衛生大掃除”經驗做法,探索多方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有效途徑,動員社會各界攜手共建“花園東城”。此次推進會的召開,也標志著全區“周末衛生大掃除”活動正式推開。兩年來,全區參與“周末衛生大掃除”活動的黨員干部群眾達萬余人次。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