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增綠兩不誤 大興永興河拆牆透綠美如畫

2020年04月09日21:3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9日電(池夢蕊)走在永興河(北臧村段)河堤岸邊,滿眼的春色讓人心曠神怡。水清、岸綠、景美,藍天、白雲、樹木的倒影在水面交相輝映。“結合美景,我們通過牆畫、沿岸標語等方式方式創建文明城區,將保護‘生態環境、建設幸福家園’的理念植入百姓內心,打造集休閑、健身、宣傳為一體的‘功能’岸線。”大興區北臧村鎮宣傳部長孫洛夫介紹。

永興河(北臧村段)如今水清岸綠、宛如一景,可就在去年底,它還很讓周邊居民們頭疼。“河道旁雜草叢生”“河道內漂浮著水草和垃圾”“生活污水隨意向河道中直排”……說起永興河(北臧村段),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描述起了往日的模樣。

“對於這裡的環境,周邊居民都不太滿意,還撥打了‘12345’熱線進行了投訴。可沒想到治理的這麼快,就在今年初,大家驚喜的發現這裡環境變美了,都願意到這裡來散步、健身、賞景。”大興區北臧村鎮居民張福順下午帶著孩子來這裡游玩,對這裡的整治效果非常滿意。

永興河河道環境的改變,得益於河道水環境治理工作,按照一河一策,嚴抓河長履職。建立“四個一”(一條河道、一名河長、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機制,北臧村鎮細化量化河長責任,督促加大巡河力度。3月以來,共巡河89次,發現整改問題7處。通過網格定責,強化河道管護。積極探索“河長+網格” 管理模式,組建55人網格管護隊伍,確保河道日常巡查、保潔、疏浚等工作落到實處。目前已清理垃圾、漂浮物 260立方米,清除廢棄涵管等阻水障礙物3處。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治過程中,北臧村鎮通過“拆牆透綠”的方式,打造沿岸景觀。以永興河為試點,結合創城工作、地域人文及功能需求,北臧村鎮實施河岸線“林分+景觀”式改造,拆除圍牆、鐵藝柵欄1400延米,利用防火、透水碎枝木生態化覆蓋裸露地表4200余平方米,移栽喬灌木、小葉黃楊2.8萬余株。

加強河道治理不僅是一項生態工程,更是一項惠及民生的民心工程。一位走在巡河路上的居民朋友說,在這段路的最南端永興河的蘆葦中發現了不少在水中嬉戲的野鴨,還能聽到清脆的叫聲,讓人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氣息。晚霞、清水、野鴨勾畫出一幅美麗的畫卷,步道、景觀、綠岸成為了新大興新國門的精品景觀河道。

“我鎮負責永興河轄區1.5公裡的治理工作,為了進一步落實河長制,提高永興河鎮域段周邊環境建設,我鎮開展河道岸線‘林分+景觀’式改造項目。通過拆牆透綠、改造升級,融合成為周邊居民休閑健身的景觀河道岸線。”北臧村鎮宣傳部長孫洛夫告訴記者,今后,北臧村鎮還將進一提升人居環境,打造幸福美麗北臧村。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