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條地鐵線路跑進2分間隔 “超常超強”應對復工后大客流 

2020年04月08日15:0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11條地鐵線路跑進2分間隔

本報訊(記者孫宏陽)記者今天從北京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及地鐵運營公司獲悉,執行“超常超強”列車運行圖的地鐵線路目前達到10條,分別為1號線、2號線、5號線、6號線、8號線(北段)、9號線、10號線、13號線、昌平線、八通線。算上京港地鐵4號線,北京已有11條地鐵線路跑進2分間隔。

隨著企業陸續復工復產,地鐵客流不斷回升,最高日客運量出現在本周二,達到414萬人次。為了保障疫情期間市民乘車安全,北京地鐵先后為昌平線、八通線等10條線路編制“超常超強”列車運行圖。

北京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運營協調部部長方志偉介紹,從全天客流量大小來看,排名靠前的線路是10號線、4號線-大興線、6號線、5號線、1號線和13號線6條典型通勤線路,客流佔總路網的56%左右。

目前客流量較大的車站集中在西二旗、國貿、大望路、朝陽門、西直門、將台、望京東等重點辦公類車站﹔沙河、天通苑、天通苑北、宋家庄、十裡河、霍營等大型居住區車站。這些車站工作日進站量在1.5萬至2.2萬之間,近期每周增長15%至20%。

為了實現列車“超常超強”運行,地鐵員工付出了巨大努力。北京地鐵公司運營服務管理部高級工程師蔡宇介紹,從大年初三開始,工程師們就對北京地鐵乘客群體構成、路網客流時空分布規律、客流數據開展研究與預判,在信號能力、供電能力等系統設備設計能力達到極限,且車輛保有量不足的情況下,兼顧安全與效率,制定超常超強行車組織方案。

“超常超強”方案也對其他崗位提出挑戰。比如,為確保5、6、13、15號線按圖行車,重點關注大屯路東、朝陽門站快速折返,對司機操作流程進行優化,安排專職人員進行列車調頭、開關車門等作業,縮短折返作業時間﹔針對6號線朝陽門站、15號線大屯路東站等執行小圈車折返的列車,綜控員要在規定時間內迅速完成清人折返等。

釋疑

1、執行新的運行圖,為何有些車站列車運行間隔反而變大了?

蔡宇介紹,路網客流並不是均衡的,從線路遠端到近端,有一個客流積累的過程,到城市中心區邊緣時往往形成客流大斷面。地鐵公司創新行車組織方式,實際上是把最大運力用在最大斷面上,也就是說,在客流最大的區間使用小交路,這樣可以在列車保有量不足,或者在供電、折返設計能力有限的情況下,最大限度地發揮運輸效能。

所以部分乘坐距離長的乘客,從感受上可能覺得間隔大了,但實際上總體運輸效能得到提高。

2、有的車站人並不多,為何還要在站外排隊等候?

蔡宇解釋道,北京地鐵創新了客流實時監測手段,通過“網絡客流實時監測系統”,對路網16條線的進站、出站、換乘客流以及斷面滿載率情況進行實時監控。同時,制定了一整套客流預警和響應方案。一旦某個區段的斷面滿載率超過設定數值,啟動相應級別的響應,由客流調度直接向遠端車站下達限流指令,這樣從遠端就控制列車滿載率,保証高斷面列車滿載率處於一個可控的數值,保証乘客的安全舒適。

3、最近早高峰,昌平線從生命科學園站進入西二旗站前,為何總會停幾次車?

“昌平線終點站西二旗的設計折返能力有限,目前昌平線跑的超常超強列車運行圖已經突破了2分鐘的設計折返能力,為了保証最大程度地加密車次,所以早高峰昌平線在生命科學園至西二旗區段,可能會存在列車運行緩慢的現象,也就是后車在接近終點站時臨時停車,等待前車折返,但總體出行效率會提高。請乘客耐心等候。”蔡宇介紹。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