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首鋼地區13個公園今年建成

2020年04月08日14:5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新首鋼地區13個公園今年建成

近日,市發改委對外披露,未來,新首鋼地區將圍繞西部大生態圈與城市生態有機融合,提升市民“綠色獲得感”,重點實施首鋼園區水系連通工程、濱水森林公園等8個重點生態保障項目,總投資約7億元。根據計劃,今年圍繞群明湖和秀池構建服務保障冬奧會等重大賽事活動的生態核心,新首鋼區域將建成鬆林公園等13個公園在內的西長安街綠軸。

63.7公裡綠鏈串起永定河西山

“重大生態保障項目將支撐構建起新首鋼地區‘一核、一軸、一帶、一廊、一園、一鏈’的綠色生態框架,推動實現區域生態復興。”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其中,“一核”圍繞服務保障冬奧會等重大活動,全面提升冬奧廣場片區的生態品質﹔“一軸”圍繞長安街城市功能與西部生態功能有機融合發展,構建貫穿新首鋼地區的城市綠色生態發展軸﹔“一帶”以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為依托,建設湖泊—濕地—溪流連通的綠色生態帶,打通城市與西部山水體系的生態聯系﹔“一廊”在首鋼主廠區構建連接工業遺存資源保護與傳承的生態廊道,實現工業遺存與生態景觀的鏈接融合﹔“一園”以門頭溝濱河地區中心公園為基礎,著力打造永定河西岸城市水系健康、園林景觀優美、環境宜居的生態園區﹔“一鏈”因地制宜利用疏解騰退土地、邊角地和建(構)筑物周邊空地,串聯起石景山區城市淺山、綠道、健康步道和旅游步道、城市慢行系統,打造環得上、連得起來的綠色鏈路,為市民營造更充足、更便捷、更多樣的綠色休憩空間。

8項重點工程中,有一條“山水綠鏈”串起永定河與西山。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新首鋼地區將實施“山水綠鏈”一期工程,總長度約63.7公裡,由永定河綠道、永引渠綠道和西山綠道三條市級綠道組成,市民可以在此綜合健身、旅游,同時還具備城市慢行道路功能。

永定河左岸啟動綜合整治

市民更關心的永定河生態建設,也涉及兩項工程:永定河左岸京原路以南綜合整治,佔地面積約165公頃,建設內容包括堤頂路沿線慢行道及景觀提升工程、河道綠化景觀提升工程等﹔永定河左岸環境整治提升一期工程,佔地約7.3公頃,建設內容包括S1線至新首鋼大橋堤上部分環境整治及綠化等。

記者獲悉,到2022年,永定河左岸綜合整治將完成,屆時將初步構建水系連通、山水交融,公園簇群特色鮮明的綠色生態體系,加快新首鋼地區的生態復興。

除此之外,在首鋼園區,將實施水系連通工程,將北區群明湖、秀池與永定河水系連通,向南貫通首鋼南區綠地公園。

此外,8項重點工程中還包括麻峪濱河森林公園,公園佔地約11.7公頃,位於石景山區麻峪地區﹔高井溝流域將實施生態修復工程,項目范圍自五裡坨鐵路橋至麻峪村匯入永定河處,生態修復長度約3.2公裡,建設內容包括河道水體景觀修復、綠化、水體循環工程等,並對高井溝入河口進行綠化和濕地建設。

西長安城市森林公園群建成

與首鋼主廠區僅一路之隔的新安公園,於去年9月建成,剛剛迎來了自己的第一個春天。這是新首鋼地區最重要的綠地公園之一,也是西長安城市森林公園群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個個公園漸次落地,西長安城市森林公園群基本建成,由13個公園組成。”相關負責人說。在公園建設方面,正在推進的還有首鋼濱水森林公園、永定河生態走廊等。另外,北區工業遺址公園中央綠軸正在改造,一號高爐、二號高爐、四號高爐正在開展綠地修復。

按照計劃,2020年,圍繞群明湖和秀池構建服務保障冬奧會等重大賽事活動的生態核心,建成鬆林公園等13個公園在內的西長安街綠軸。

到了2021年,以首鋼水系串聯工業遺存,形成貫穿首鋼南北兩區的綠色畫廊。圍繞永定河、西山騎行和步行綠道基本建成山水綠鏈(一期),打造永定河生態綠帶。石景山區建成“山環水繞,綠軸穿城,綠鏈串園”的國家森林城市,城區綠化覆蓋率達到53%,城區人均公園綠地達到23平方米。本報記者 曹政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