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善於搶抓機遇 加強科研攻關 建設國際一流的生命科學園區

2020年04月08日08: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善於搶抓機遇 加強科研攻關 建設國際一流的生命科學園區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昌平區檢查調研中關村生命科學園復工復產和科技創新。他強調,此次疫情將給生命科學、生物醫藥和健康產業帶來爆發式增長。中關村生命科學園作為北京醫藥健康產業發展的創新引擎,要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善於搶抓機遇,與時間賽跑,加強科研攻關,積極拓展國內外市場,推動醫藥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建設國際一流的生命科學園區。

中關村生命科學園入駐企業372家,復工復產率達到93%。蔡奇察看園區規劃布局、疫情防控及企業復工復產情況,來到北京諾誠健華醫藥科技有限公司,走進實驗室,了解研發生產進展。得知企業在治療腫瘤與免疫疾病方面已獲8項全球發明專利,蔡奇叮囑,要繼續加強科研攻關,多出原創成果和重大突破,努力做最優秀的生物醫藥企業。屬地政府和相關部門要送服務、送政策,幫助解決實際問題,讓企業安心發展。

北京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於2018年成立,匯聚全球頂尖科學家及創新團隊,產生了一批重大原始創新成果。蔡奇察看光學影像中心、載體工程中心等,指出,腦科學與類腦研究是重要的前沿科學領域,是國家重大科技項目。要堅持國際標准,引進頂尖人才,搭建全球性研發交流平台,在體制機制創新方面先行先試,努力建設國際一流的新型研發機構。

北京萬泰生物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最大的免疫體外診斷試劑生產廠家,聯合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於3月獲批上市。蔡奇詳細察看試劑生產線,了解研發情況,叮囑,當前境外疫情快速擴散蔓延,要准確把握生物醫藥產業走勢,緊盯國際市場,加強研發投入,搶佔先機,發揮優勢,為全球抗擊疫情作出積極貢獻。

蔡奇在檢查調研中指出,生命科學園要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強化園區健康管理,落實幫扶政策,精准解決用工、產業鏈協同復工等問題。要圍繞科技戰“疫”開展科研攻關,爭取在防疫藥物、醫療器械等優勢領域拿出更多標志性科研成果。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和成果轉化力度,搶佔現代生物技術和新醫藥產業戰略制高點。要加強企業與科研機構的對接,園區內企業之間加強協作,堅持產學研用一體,推動中試平台、產業化基地、研究型醫院規劃建設,為成果轉化提供便利條件。當前要抓緊推進大分子藥中試、細胞與基因治療中試、藥物安全性評價等平台落地。相關區和部門要做好服務配套,幫助更多企業抱團發展。

市領導崔述強、隋振江參加檢查調研。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