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萬公斤魚苗放流密雲水庫

2020年04月08日08:4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77萬公斤魚苗放流密雲水庫

  本報訊(記者 王可心)近日,密雲區啟動增殖放流工作,將用15天左右的時間向密雲水庫投放共計77.16萬公斤的魚苗。

  本次投放的魚苗主要有鰱、鳙、魴等魚種,規格為每尾100克-200克,預計4月中旬完成投放。這些魚類主要攝食浮游生物、藻類和水草,能夠淨化水質,用以消減密雲水庫水體的營養負荷,維護水域生態平衡。

  每年春夏之交,漁政站的工作人員都會向密雲水庫中投放魚苗,2016年至今已投放超過兩千萬尾。目前,密雲水庫已進入休漁期,所有漁船移出庫區,統一存放到各村的安置點,漁網全部封存。接下來,密雲水庫聯合執法大隊的工作人員將依次到各存放點登記檢查,同時加強庫區內的巡邏執法,嚴禁人員進入庫區。

  為方便漁民進出庫區,密雲水庫周邊設有30余個出入口,今年密雲區將進一步對其精簡合並,縮減至21個。同時,各出入口的監測設備將具備人臉識別、車牌號識別等功能,更好地對水庫進行管理。

  此外,沿密雲水庫封閉區域設置的300余個攝像探頭將於年內完成全面聯網,接入密雲水庫智能視頻監控系統,屆時可對庫區實現24小時實時監控。據透露,對水庫圍網造成損壞的行為或將進行刑事處罰。密雲水庫內還將配備無人機、無人船等設備,幫助執法人員精准、快速發現違法行為,依托高科技設備,水陸空全方位立體打擊涉水違法行為。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