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種野生水鳥嬉戲洳河

2020年04月07日08: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三十種野生水鳥嬉戲洳河

本報訊(記者 朱鬆梅 通訊員 張一陽)三年治水,平谷“母親河”洳河在今春恢復水清岸綠,水質達飲用水源地標准。眼下正值候鳥過境季節,平谷區監測顯示,已有三十種野生鳥類在洳河碧波中留下倩影。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昨天,記者來到平谷區大興庄鎮的白各庄大橋,河水清澈,夾岸生綠。不遠處,綠頭鴨一家正悠然劃水,白鷺隱身樹間,耳邊惟余鳥鳴。

這樣的美景,被65歲的攝影愛好者耿大鵬用快門定格。自打1980年分配到縣文化館工作,他就把鏡頭對准了洳河。四十年間留下數千張照片,就數今年春天格外生機勃勃,天鵝、白鷺、戴勝、翠鳥、黑翅長腳鷸等鳥兒都留下了身影。“頭些天,河灘裡還來了黑鸛呢。”耿大鵬給記者展示他用長焦鏡頭拍下的照片,幾隻黑鸛細腳長腿,白腹紅喙,“這鳥兒稀罕,比大熊貓還少。照片模糊點兒沒事,可不能走近了驚著它們”。

今春的洳河似詩如畫。監測發現,今年春天已有三十種野生鳥兒在平谷洳河現身,其中不乏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不僅是水鳥,曾蹤跡難覓的菹草、輪葉黑藻等水生植物,以及魚蝦貝類也形成了種群規模。

“以前水少、水臟,河流生態非常脆弱。現在河水清了,魚蝦、水鳥自然就願意落腳棲息了。”平谷區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賈方平介紹,洳河水質在不久前提升至地表Ⅱ類,即飲用水源地一級保護區標准,符合珍稀水生生物棲息地要求。而在三年前,同一河段的水質卻是最差的劣Ⅴ類。

洳、泃兩河把平谷城區環抱其中,是平谷的“母親河”。在耿大鵬的記憶裡,這裡早年間魚兒成群、水鳥翩躚,蘆葦蕩裡常常蕩漾著娃娃們的歡笑聲。直到上世紀80年代之后,河邊陸續建起了養殖場、小工廠、居民區,污水統統直排入河,水清岸綠的美景消失不見,水鳥才不得不哀鳴著告別洳河。

2016年底,平谷區水環境考核不達標。痛定思痛,平谷區借“河長制”推行的契機,打響了一場為期三年的治污攻堅戰,對洳河、泃河等河流開展溯源治理。

三年來,平谷區共封堵287個入河排污口,新建63處生活污水收集池,封堵養殖場排污口799個,基本實現了無污水直排入河。在周村、大龍河、小龍河等主要支流,新建了五座超磁臨時污水處理站,河畔107個村庄污水全收集,大興庄、夏各庄再生水廠投用。

治水三年,洳河恢復了干淨秀美。去年初冬,久居河邊的人們發現,涓涓細流還變成了寬闊清澈的大水面。原來,洳河污水處理廠的再生水管線打通了,每天有2.3萬立方米清水注入洳河上段,為全流域增添水韻、修復生態。

不僅是洳河,平谷全區的河流水質狀況均在今春達到歷史同期最好水平。將軍關石河、黃鬆峪石河、洳河下段、鎮羅營石河達到地表Ⅱ類水標准,即便是正在開展治理的泃河,也達到了Ⅳ類水標准。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