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區啟用31處集中醫學觀察中心 累計觀察3426人

2020年04月07日16:1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7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海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周志軍介紹,截至4月6日,海澱區共啟用了12個區級集中醫學觀察中心,19個街鎮級集中醫學觀察點,累計醫學觀察3426人,其中入境進京人員1860人,現有醫學觀察703人。

周志軍介紹,按照“區級+街鎮級”集中醫學觀察體系的建設標准,海澱區由區領導小組醫療保障組統籌,嚴格按照集中觀察點建設方案,落實“三區兩通道”、衛生消殺、垃圾清運等標准,規范建設。區級集中醫學觀察中心,由區領導小組醫療保障組統籌﹔街鎮級集中醫學觀察點,實行區級統籌,街鎮負責,專業指導,形成覆蓋全區地域的集中醫學觀察網絡。其中,區級集中醫學觀察中心,採取“手拉手”方式,由上地醫院、中關村醫院等區屬醫療機構執行集中醫學觀察任務。

海澱區注重集中醫學觀察點規范運行,相繼出台了《工作方案》、《工作手冊》等文件,優化完善觀察點工作制度、工作流程、不同人群防護要求,分類細化人員接收、醫學觀察等各項標准,嚴格落實入住人員審核審批等舉措。在實際工作中,注重壓實各方責任,明確責任清單,協調各方力量,做好醫學觀察服務管理各項工作。同時,由區應急、衛健、住建、消防、市場監管等部門牽頭,多次對集中隔離點開展安全檢查,重點對觀察點的個人防護、衛生消殺、房屋安全、水電氣熱保障、消防設備運行、食品安全等進行檢查,確保安全運行。

在人員服務方面,牢牢把住“接收、監測、診療、保障、解除、反饋”六個關鍵環節,做好人員管控。“接收”環節,注重嚴格的信息登記,發放《集中觀察個人告知書》、《溫馨提示》,做好各項防護指導。“監測”環節,建立健康狀況日報制度,每日至少2次詢問集中觀察人員健康狀況、2次開展體溫測量,准確記錄《集中觀察人員健康監測卡》。“診療”環節,對於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的集中觀察人員,由120及時轉運至定點醫院。“保障”環節,規范送餐、快遞、生活必需品等接轉遞送流程。“解除”環節,對觀察期滿且符合解除條件的人員,分類出具《集中觀察証明》、《解除集中觀察通知書》、《溫馨健康提示卡》后,解除集中醫學觀察。“反饋”環節,將解除觀察人員信息第一時間反饋居住地,提醒觀察期滿,繼續做好自我健康檢測。

海澱區還注重集中醫學觀察人員人性化服務,普遍建立了“一對一”精准幫扶機制。在生活服務方面,發放“健康服務包”,實行無接觸式送餐,為所有人員每日足量提供飲用水,確保飲食“放心”。在心理健康方面,依托“海澱區心理健康服務平台”,定期推送心理健康知識,引導有需求的人員參與線上心理評估。同時,組建了心理健康服務專家團隊,建立24小時心理援助熱線﹔針對入境留學生群體,除了電話巡診外,還對重點人員提供心理疏導,減輕心理負擔。針對部分集中觀察人員有在網上學習的需求,專門協調相關部門為酒店網絡提供技術支持。此外,我們在每個觀察點還發放“正視焦慮 從容面對”、“心理自救”等宣傳手冊,引導入住人員科學防護、消除恐慌、自我調適、放鬆心情。

周志軍表示,下一步,海澱區將根據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在保障各級集中觀察點規范安全有序運行的基礎上,繼續做好解除集中醫學觀察人員的后續管理服務工作,指導其做好自我健康監測,有序融入社區日常生活。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