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祭掃客流較往年降九成 223個祭掃點迎7萬余人祭掃

2020年04月05日09: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223個祭掃點迎7萬余人祭掃

  本報訊(記者 金可)4月4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也是本市清明預約祭掃群眾數量最多的一天。截至17時,全市223處祭掃點共接待群眾77758人,疏導機動車27955輛,同比去年分別下降90%、83%。3月21日至4月4日15天時間,全市各殯葬服務機構已累計接待59.99萬祭掃群眾,累計完成代為祭掃8169人次,累計完成網上祭掃13296人次。

  昨日截至17時,八寶山地區接待祭掃群眾5622人,機動車1620輛,人數同比去年減少94%,車輛同比減少86%。當日,各祭掃點完成代為祭掃2167人次。選擇在“2020年清明節網上祭掃服務平台”祭掃人數超過13296人,比平常增長了5倍。代為祭掃人數2167人,比平常增長了9倍。

  昨天一早,八寶山革命公墓迎來預約祭掃客流。人車各走專用通道,測溫驗碼實名制入園,公墓前秩序井然。在革命公墓烈士紀念園,工作人員早就為約600座烈士墓擺放好了代祭鮮花,為烈士掃墓、向烈士致敬。據八寶山革命公墓新聞發言人代雷介紹,往年清明期間,革命公墓都會迎來不少紅色祭掃的團體活動。受疫情影響,今年清明各類團體祭掃活動全部取消。公墓結合黨日活動,組織職工開展紅色代祭活動,為烈士墓擦碑、敬獻鮮花,集體向老一輩革命先烈致三鞠躬禮。

  北京天壽園,在網上預約的祭掃群眾一大早按時到達,安靜排隊入園。天壽陵園鼓勵市民在傳承“祭祖追思”傳統文化的同時,用更文明、綠色的祭奠方式來表達對親人的哀思之情。為此,天壽園祭掃雲平台已全面開放。客戶可以通過關注微信公眾號,在菜單欄體驗各類線上服務。清明節前,園區還舉行免費向每座墓碑敬獻兩枝菊花活動,共計敬獻菊花4萬余枝。

  針對清明祭掃高峰,萬佛華僑陵園開通短信群發平台。提前告知祭掃規定和預約方式,倡導群眾減少出行、錯峰祭掃,推行網絡祭掃和代客祭掃。為已電話預約的客戶發送入園短信憑証。

  八達嶺人民公墓則推出貼心寄語服務。今年疫情期間墓區取消了鮮花、絹花等喪葬用品銷售服務。為寄托家屬哀思,墓園提供了室外寄語亭並配備了消毒免洗液及一次性手套,同時還有免費鮮花贈予服務。

  今年,本市清明祭掃採取分時預約等方式。民政部門也倡導市民採取網絡祭奠、家庭追思會等文明綠色低碳的方式紀念親人。4月4日至6日清明節3天,全市網上預約祭掃客流10萬余人,八寶山地區約為1.1萬人。其中今天,全市68個規模較大的掃墓點網上預約及電話預約的祭掃人數為49159人。網上預約祭掃人數排前五位的公墓為:八寶山人民公墓、八寶山革命公墓、順義區潮白陵園、北京市太子峪陵園、萬佛華僑陵園。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