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學春季學期教學安排發布

2020年04月05日09: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中小學春季學期教學安排發布

  本報訊(記者 劉冕)整合課程資源,提出大概念、大單元、任務群的新教育模式﹔國家規定課程課時開足開齊,作業設計質量提高﹔期末考試各校不得額外擴大考試范圍和增加難度……昨天,市教委發布《關於做好2020年春季學期中小學課程教學工作的安排》,實現“線上線下”無縫銜接,建立與疫情防控常態化相適應的課程教學機制。根據學情教情變化靈活優化調整教學,落實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保障教育教學質量,努力不讓一個孩子掉隊。保障新學期教學“不加課,不佔周末、不佔暑假”。

  春季學期,課表上,可能不再是簡單的“數學”“語文”“外語”科目,課程安排將實現三個整合,打破專題教育、地方課程、校本課程設置邊界,科學整合課程。在綜合實踐、學科實踐、勞動教育、德育活動、體育鍛煉、藝術素養培育方面,跨學科整合內容。以大概念、大單元、任務群為基本形式整合學科內容,突出基礎、主干和核心課程內容,確保實現學科育人目標。

  市教委要求,明確優化教學管理。統籌義務教育和普通高中學段、畢業年級和非畢業年級,開齊開足國家規定課程課時,統籌調配線上教育教學資源,兼顧學校統一教學和學生個性化學習需求。同時優化教學實施。各學校要摸底診斷學生居家學習情況,精確分析學情,合理把握教學進度,做到教學內容適量、教學時長適當,提高作業設計質量,防止學生學業負擔過重。

  市區教科研部門要圍繞特殊時期課程教學重點難點,為學校提供具體指導、典型案例和專業咨詢,指導學校適應線上教學、在校教學和校外彈性教學的不同環境特點實施好教學。

  市教委明確,將堅持學考一致,調整考試評價內容和方式。考試內容以基礎、主干和核心知識為主,嚴格控制命題難度。期末考試由各區統一指導學校組織實施,各校不得額外擴大考試范圍和增加考試難度。

  各區教育督導部門要將疫情期間教育教學納入督導范圍,作為評價學校重要依據。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