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頭溝啟動九龍路復綠專項行動

2020年04月05日09: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門頭溝啟動九龍路復綠專項行動

  本報訊(記者 張驁 通訊員 趙盈春)疫情防控向好,各類拆違專項行動也陸續展開。日前,門頭溝區對九龍路沿線周邊山體和荒溝坡地9處300多平方米的私搭亂建和私自開荒種地行為進行集中整治,整治后清理土地8000平方米,將進行整體綠化修復,恢復九龍路周邊自然生態。

  此次復綠行動集中整治的地塊之一,位於龍門新區A3小區西側山體及坡地處,眼前10余處開荒菜園,周邊堆滿了私家物品,一旁還有多處私搭亂建的簡易房。龍泉鎮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私自開荒的地塊大部分已被征收,閑置了五六年。期間,部分市民為了個人利益就近進行私搭亂建和開荒種地,嚴重破壞了植被,影響了周邊居民生活環境,形成潛在的森林防火隱患。

  龍泉鎮作為牽頭單位第一時間協調城子街道辦事處、中建一局、屬地派出所和相關的7個村居共同成立專班。為確保整治行動取得實效,龍泉鎮聯合中建一局等單位,開展15天攻堅戰,集中清理私搭亂建和開荒種農作物、亂扔亂放、侵街佔道的各類行為。后續將制定長效機制,以防居民再次私自進入,杜絕此類情況的發生。

  此次行動只是九龍路周邊環境整治前奏,九龍山屬太行山脈,山下儲藏著豐富的煤層,曾是有名的百年老礦,隨著門頭溝區對生態環境修復力度的不斷加大,該處煤礦於上世紀90年代末關停,九龍山林場已發展到近萬畝林區。

  “對九龍路沿線周邊山體、坡地私搭亂建和開荒種地進行綜合整治迫在眉睫,我們將依法依規予以拆除,逐漸恢復周邊山體、坡地自然風貌,持續改善周邊人居環境,強化管控,建立長效機制,切實落實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鞏固好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成效,給老百姓創造一個優美的居住環境。”相關負責人介紹。

  除了拆違復綠,門頭溝區今年還將加大永定河山峽段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百萬畝造林、大氣污染防治等工作的力度,讓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不斷打造嶄新的京西山水畫卷。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