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明期間10萬人網約祭掃

各單位一手抓祭掃一手抓防疫 有序開展群眾祭掃服務

2020年04月05日08: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清明期間10萬人網約祭掃

  又是一年清明時。新冠肺炎疫情還未徹底散去,人們感懷先人、慎終追遠的殷殷之情該如何安放?經市委市政府領導和市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同意,決定今年清明節在有效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實行預約限流,有序開展清明節群眾祭掃服務,滿足群眾祭掃需求。今年全市殯葬服務機構所屬223個陵園、祭掃點雖受疫情影響,但仍全部對市民開放祭掃。祭掃服務和疫情防控,成為今年清明節北京各殯葬機構服務保障的兩個重要抓手。為保証疫情期間祭掃服務的有序進行,北京市各祭掃點紛紛加強了防疫措施,並因地制宜地開展各色人性化祭掃服務。

  昨天是清明節假日首日,也是本市清明預約祭掃群眾數量最多的一天,各祭掃點位迎來掃墓高峰。根據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發布的數據,截至昨日下午5點,全市223處祭掃點共接待群眾7.8萬人,同比去年分別下降90%,其中八寶山地區接待祭掃群眾5622人。當日完成代為祭掃2167人次。選擇在“2020年清明節網上祭掃服務平台”祭掃人數4096人次。全市各掃墓點秩序良好。根據4月3日統計數據,清明節三天,網絡預約祭掃人數分別為5.1萬人、3.4萬人、1.5萬人,總計10萬余群眾通過網絡進行預約祭掃。昨天上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前往八寶山人民公墓、八寶山革命公墓、萬安公墓等地探訪,發現各祭掃服務單位正一手抓祭掃服務,一手抓防疫工作。

  科技

  設智能機器人提供咨詢服務

  在清明期間,為避免因體溫監測、預約驗証等造成車輛、人員擁堵,經市清明節祭掃服務工作臨時指揮部協商決定,八寶山革命公墓正南門關閉,實行祭掃群眾由八寶山殯儀館西3門進、西4門出的單向出入措施。昨天上午7點30分,北青報記者看到,已經有部分掃墓的市民或開車自駕,或步行,從八寶山殯儀館西3門進入。幾名工作人員身穿防護服,正在為市民進門掃墓提供服務。疫情期間,祭掃群眾須經過體溫監測、核對預約碼、查驗身份証后,方可進入陵園祭掃。

  今年清明節,科技元素在殯葬服務中成為一個亮點。在八寶山革命公墓骨灰堂門前,一個半人高的白色機器人“小安”引起部分掃墓市民的注意。這個智能機器人旁邊還放著一個指引牌,寫著“業務咨詢請叫我‘小安’”,對著機器人喊“小安小安”,便可喚醒機器人。

  根據指引,市民可以咨詢“小安”骨灰安葬業務的相關事項,包括如何辦理手續、能否合葬、公墓工作時間、如何查詢逝者信息等各類問題,“小安”均會第一時間告知。八寶山革命公墓新聞發言人代雷介紹,這也是公墓首次引進智能機器人,就是為了在疫情期間減少面對面接觸,方便市民查詢相關信息。

  服務

  免費發放一次性毛巾和單枝菊花

  在八寶山人民公墓西門,北青報記者看到,掃墓的市民正有序排隊,按照電話預約通道、網絡預約通道分別從相應的入口進入,現場秩序井然。從西門進入沿著主干道往墓區走20米左右,就有工作人員在免費發放菊花,每人可獲贈一枝。不僅是在人民公墓,北青報記者發現,在老山骨灰堂、革命公墓、東郊殯儀館等多個殯葬服務單位均開展了這一免費鮮花送逝者活動,引領綠色祭掃新風尚。

  距離免費鮮花領取處大約10余米,兩名工作人員正在向市民發放免費的白色毛巾和便民塑料袋,供市民擦拭墓碑用。北青報記者此前了解到,為了防止交叉感染,公墓今年原則上暫不提供輪椅、水桶、描字筆等公共祭掃用品,倡導市民自帶,簡約祭掃。

  這樣的號召也得到了不少市民的理解和響應。北青報記者在八寶山人民公墓看到,掃墓市民手裡拎的東西也多了,除了鮮花等祭掃物品,有的還自備了水桶、毛巾,甚至有自己帶著大桶水來的。若實在是沒帶祭掃工具,可在此免費領到一次性的毛巾,墓區內有水龍頭,可滿足家屬擦拭墓碑的需要。

  代祭

  無法前往現場的家屬可預約代祭

  因為疫情,今年各殯葬服務機構推出了代祭服務,市民可以在線預約,在指定日期,由公墓工作人員代替市民為逝者掃墓。代祭服務一經推出就受到不少市民的歡迎。八寶山人民公墓新聞發言人孟憲鎧說,人民公墓的代祭服務包括擦拭墓碑、獻三枝菊花、拍照留存三個環節。“目前市民代祭服務的需求量比較大,從運行方面,一開始公墓成立了一個代祭小組,后來市民需求越來越多,我們又成立了兩個小組,一共10余人上崗。每天代祭的數量少的時候有40余份,多的時候一天將近90份。目前已經收到1138份代祭需求,完成了970份代祭需求的服務保障工作。”

  在八寶山革命公墓,也收到718份代祭需求,截至昨日已經完成586份代祭服務。“目前,革命公墓的代祭服務由禮儀組來承擔,我們也跟公墓領導溝通匯報,將來需求量大了,計劃專門成立一個代祭服務部門。”代雷說。

  3月21日至4月4日15天時間,全市各殯葬服務機構已累計接待59.99萬祭掃市民,累計完成代為祭掃8169人次,累計完成網上祭掃13296人次。

  防疫

  入口處鋪設消毒毯

  墓區內水池設置洗手液

  由於疫情原因,今年本市各公墓實行預約祭掃,為防止人員大量聚集,各殯葬服務單位根據自身的實際設定了每日入園祭掃的上限。在八寶山人民公墓,昨日的預約量首次達到3300人的上限,其中3000人通過網絡預約,300人通過電話預約。在八寶山革命公墓,每日網上預約量上限為2000人,電話預約量上限為100人。

  疫情形勢嚴峻,各殯葬服務單位在入口處守好門、把好關。八寶山革命公墓在入口處安裝了車牌識別系統、紅外測溫儀和身份証讀卡器等相關設備設施,對步行進入的祭掃市民進行紅外測量體溫,對開車進入的祭掃市民人工體溫測量。入口處還鋪設了消毒毯,對進入車輛的輪胎和祭掃市民的鞋底進行消毒。同時,公墓所有公共場所、公共衛生間和骨灰堂室內每兩小時進行消毒,消毒定人定崗定時。為減少人員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公墓內的集中服務點如鮮花、絹花銷售點全部取消,自助售賣機全部暫停。

  在萬安公墓,也實行出入口分離,實施單向人員流動,避免交叉感染。公墓入口處設置了快速測溫儀以及預約核查設備。同時,為骨灰堂地板鋪設防滑地墊並定期消毒。公墓在安檢口、綜合崗、登記處及洗手間等場所配備免接觸或免洗手消毒凝膠。

  預案

  提前制訂應急預案 逐項落實防疫物資

  目前,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首都北京面臨境外疫情輸入風險持續保持高位,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仍在出現,仍有本地確診病例在院治療,北京境外疫情輸入和擴散蔓延風險依然存在,首都北京風險依然首當其沖,防控疫情這根弦不能鬆,必須“嚴”字當頭。作為清明節群眾祭掃工作的主責部門,市民政局充分考慮廣大群眾祭掃訴求和疫情防控形勢,科學研判面臨的風險和問題,統籌疫情防控和群眾祭掃工作,做了大量的調研准備工作,制訂了《2020年北京市清明節群眾祭掃服務保障工作方案》,明確清明祭掃服務工作指導思想、時間安排、組織機構、重點防控措施及工作要求,為順利開展清明祭掃服務工作提供行動指南。

  同時,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加強與各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二級巡視員李全喜表示,清明祭掃工作是個系統性工作,需要各委辦局履職盡責,形成工作強大合力。市民政局作為牽頭部門,積極與市公安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城管執法局、市園林綠化局、市衛生健康委和市交通委等有關部門溝通,研究解決清明祭掃工作的相關事宜。

  疫情當前,防疫是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區、各殯葬服務機構提前制訂清明祭掃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准備口罩、消毒液、測溫儀等防疫物品,明確關鍵崗位、重點時段和重要場所的防控責任,責任落實到人。

  此外,各殯葬機構還認真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工作,嚴格落實“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嚴防疫情感染等各類安全事故發生。加強祭掃服務日安全管理,充分做好祭掃場所及周邊人員分流、交通疏導、火源管控等工作,開展野外用火檢查,積極引導綠色、文明、低碳、錯峰祭掃,嚴防感染、火災等安全事故發生。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清明節網上祭掃服務平台登錄方式

  為了讓廣大市民減少因祭掃出行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今年北京市專門開發了網上祭掃服務平台,幫助廣大市民實現祭奠親人、表達哀思的意願。市民可以登錄首都之窗、北京市民政局或各區政府官方網站,點擊“清明節網上祭掃”專題,選填祭奠對象,填寫留言人,選填紀念私語,選填獻花、點燭、上香、祭酒等祭奠物品,點擊提交后,進入內容頁進行查看,完成網上祭奠。

  代為祭掃預約方式

  為了更加有效地防控疫情,各殯葬服務機構將為廣大市民提供代為祭掃服務。市民可在“北京社會建設和民政”微信公眾號中點擊“祭掃預約”,進入“北京統一身份認証平台”。通過實名制認証后,系統將自動跳轉至“祭掃預約服務系統”首頁,點擊“代為祭掃”,閱讀“代掃須知”,然后點擊下方“代為祭掃”按鈕進入代為祭掃信息填寫頁面,申請由公墓提供代為祭掃服務。點擊預約提交,申請成功后頁面將生成受理號。公墓可免費提供清掃和擦拭墓碑、敬獻鮮花等基本服務。

  預約祭掃有電話和微信兩個通道

  網上預約:市民可在“北京社會建設和民政”微信公眾號中點擊“祭掃預約”,進入“北京統一身份認証平台”。通過實名制認証后,系統將自動跳轉至“祭掃預約服務系統”首頁,點擊“掃墓預約”后點擊下方“預約”按鈕進行預約信息填寫,系統將自動生成二維碼,待祭掃入園時出示檢驗。

  電話預約:市民可通過各殯葬服務機構公布的預約電話進行預約,如實告知個人姓名、手機號碼、同行人數、出行方式、祭掃日期及時段,機構給預約編號,入園報號核驗,經體溫監測正常后進入。預約受理日期為2020年3月19日至4月11日,當日15:00后停止預約次日祭掃。

  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向廣大市民發出倡議

  選擇祭掃新方式 綠色清明倡新風

  今日,全市68個規模較大的掃墓點網上預約及電話預約的祭掃人數為49159人。網上預約祭掃人數排前五位的公墓為:八寶山人民公墓、八寶山革命公墓、順義區潮白陵園、北京市太子峪陵園、萬佛華僑陵園。今年清明節祭掃服務的主題是“加強疫情防控,平安文明祭掃”,就是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盡最大可能為市民提供優質的祭掃服務,在清明來臨之際,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向廣大市民倡議:

  一是倡導家庭追思、網絡祭掃綠色清明新風。為減少人員流動,避免人員聚集,降低傳染風險,我們倡導轉變傳統祭掃習俗,推行“理性追思,文明祭掃”理念,倡導廣大市民選擇網上祭掃模式,通過開展家庭追思、書寫寄語等方式緬懷故人,樹立文明祭掃新風尚。

  二是建議選擇代為祭掃新方式。隨著疫情在全球范圍內蔓延,境外輸入已經成為北京疫情防控的主要風險。清明時節,是海外華僑華人歸國祭掃的高峰期,為滿足海外華僑華人的祭掃需求,開通“北京統戰”官方微信公眾號清明祭掃服務專欄,提供代為祭掃和網上祭掃服務預約。

  三是現場祭掃須提前預約。確需到現場祭掃的人員要提前通過網上或電話進行預約,按照預約時間段到場憑預約二維碼入園。電話預約的人員,憑預約電話並通過“北京健康寶”或“疫情防控行程卡”或社區出入証等驗証,經過體溫監測正常者入園。

  四是嚴格遵守隔離未滿14天不得預約的規定。我們將通過相關健康信息數據進行比對,提前對預約人員篩查並短信提醒,不符合條件不能到現場祭掃。

  五是配合做好入園身份和健康信息核驗。希望廣大市民到現場祭掃時,合理選擇祭掃時間,規劃出行路線,佩戴口罩,攜帶身份証,配合做好體溫監測、身份和健康信息核驗。

  六是做好防火工作人人有責。近一段時間,全市天氣多晴少雨,天干物燥,防火工作形勢嚴峻。全市所有殯葬服務機構嚴禁使用明火、嚴禁墓區吸煙、嚴禁點燃香燭、嚴禁焚燒紙錢、嚴禁燃放鞭炮,燒紙桶和焚燒爐一律停用。

  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將繼續加大服務保障力度。清明節期間,各殯葬單位對殯儀館、骨灰堂等相對密閉空間,對使用頻率較高的公共場所和設施,加大消毒頻次。各部門繼續強化人員和物資保障,加大聯合執法力度,共同做好交通出行、殯儀服務、醫療救治、應急處突等保障工作,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優質、貼心、人文的祭掃服務,確保清明節安全平穩有序。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