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護士放棄歸鄉駐守北京“疫”線

2020年04月05日08: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年輕護士放棄歸鄉駐守北京“疫”線

“爸、媽,我不回去了,我要駐守北京!”在北京市首批火線發展的37名黨員中,有這樣一名故鄉在湖北的年輕人,她叫付夢媛,是房山區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的護士。在得知所在醫院承擔了區新冠肺炎定點醫院的救治任務后,她放棄了馳援家鄉的名額,成為第一批入駐該院的醫療隊隊員。

來自湖北孝感的付夢媛,自2006年起在房山區第一醫院神經外科擔任護士。疫情防護阻擊戰打響后,醫院發布馳援湖北的通知,她第一時間提交了請戰書,一心想成為“逆行者”中的“歸鄉人”。第二天上午付夢媛得知自己報名成功,她開始收拾行李准備出發,但就在這時她聽到另一個消息:她的工作單位房山區第一醫院被定為區新冠肺炎定點醫院。

猶豫片刻,付夢媛撥通了孝感老家的電話,告訴父母自己要留下。“北京這個陣地也需要駐守啊!湖北是我的第一故鄉,房山是第二個。”付夢媛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自此,她成為第一批入駐該定點醫院的醫療隊隊員。2月3日起,該醫院陸續收治首批新冠肺炎患者,付夢媛的工作是在患者身邊隨時觀察病情變化,配合醫生診療,給病人抽血、化驗、輸液、採咽拭子等。也是從那天開始,付夢媛每天都“全副武裝”進入隔離病房。

雖然她參加工作已有十余年,但這種工作狀態還是第一次:兩層隔離衣加上帽子、鞋套,厚重的防護設備一穿就是4個小時,穿上后她不敢吃東西,不敢喝水。因為穿著隔離服不透氣兒,防護鏡上全是水蒸氣,有時候寫護理記錄都看不清。等到從隔離病房出來脫下隔離衣時,常常全身都濕透了。口罩壓紅了鼻子,硌紅了耳朵,多次洗手接觸消毒液,手上裂開了小口子。不僅身體勞累,她的心理壓力也很大,因為隨時面臨被感染的風險。

進入隔離病房后,既要保証診療及時准確,又要保証各個環節防護到位,避免交叉感染,即使從醫多年,面對那麼多的未知,付夢媛心裡仍會有一絲緊張和忐忑,但作為醫務工作者,她隻能戰勝這種緊張,而不能讓這種情緒控制自己。

在調節自己情緒的同時,付夢媛還不忘給予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鼓勵和希望。每次給病人測血壓、血氧時,付夢媛都會跟他們順便“拉拉家常”,送飯的時候,也會給他們“加加油”,讓他們多吃點,告訴他們“吃飽了才有力氣對抗病毒”。首批入院的病人中,有兩名跟隨母親住院的小患者,最小的才2歲。剛開始接觸這些“全副武裝”的醫護人員時,孩子們不免有些害怕。付夢媛和同事們給孩子帶來了零食和玩具,慢慢地,孩子們也開始接受他們了,每次見了面,都管他們叫“大白白阿姨”和“大白白叔叔”。文/本報記者 劉婧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