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嚴格落實防控責任 優質高效做好服務 確保清明祭掃平安健康文明有序

2020年04月05日09: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嚴格落實防控責任 優質高效做好服務 確保清明祭掃平安健康文明有序

  本報訊(記者 楊旗)昨天是清明節假期第一天,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以“四不兩直”方式來到八寶山革命公墓,檢查墓園祭掃服務情況,調度全市祭掃秩序組織與安全保障有關工作。他強調,各區各部門要發揚連續作戰精神,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優質高效做好清明祭掃服務和安全保障工作,確保清明祭掃平安、健康、文明、有序。

  上午8時,八寶山革命公墓西3門門口,前來祭掃的市民經過測溫、安檢、出示網上預約二維碼或電話預約號后有序依次進入墓園。陳吉寧步行通過測溫安檢驗証處,檢查入口測溫、祭掃預約和墓園內人流引導等工作,向工作人員了解防疫、安檢措施落實和假期祭掃預約情況。

  在市清明節群眾祭掃服務工作指揮部,陳吉寧通過視頻系統檢查天壽陵園、天慈墓園、太子峪陵園等墓園情況。現場負責運行調度和服務保障的一線工作人員在崗值守,正投入到清明祭掃和安全保障各項服務工作中。陳吉寧詳細詢問人流高峰時段防疫措施落實和防火工作情況,強調,要嚴格做好入口測溫和安檢工作,密切關注墓園周邊交通流量,實時掌握人員流動情況,維護好人員、車輛秩序。要及時回應12345市民服務熱線群眾相關訴求,加大防火安全管理力度,嚴防火災發生。

  隨后,陳吉寧在指揮部現場召開調度會。他強調,受疫情影響,今年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全市清明祭掃實行提前預約、暫停群體性祭掃、倡導網絡祭掃等工作措施,祭掃活動平穩有序。要進一步加強宣傳引導,爭取市民理解支持,為祭掃服務保障工作營造良好氛圍。要強化清明假日期間每日祭掃人流分析研判,做好引導服務和應急處置等工作。對未提前預約前來祭掃的群眾,要耐心解釋說明,取得群眾理解支持與配合。維護祭掃現場秩序,在非祭掃高峰時段,也要緊繃安全這根弦,及時處置突發事件。各區各部門要嚴防火災發生,壓實屬地責任,加強日常巡查,嚴格落實墓園防火措施,加大散墳管理力度,及時勸阻在城鄉結合部路口燒紙等行為。交通部門要密切關注假期城鄉車輛流量,引導市民合理出行,做好交通秩序維護保障工作。

  副市長張家明、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