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60名公安民警和35名輔警犧牲在戰疫一線

2020年04月05日10: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國60名公安民警和35名輔警犧牲在戰疫一線

  本報北京4月4日電 (記者張璁、田豆豆)記者從公安部獲悉:截至4月2日,全國共有60名公安民警和35名輔警犧牲在抗擊疫情和維護安全穩定第一線,用寶貴生命譜寫了一曲曲人民公安為人民的英雄贊歌。

  以生命踐行使命,用熱血鑄就警魂。疫情發生以來,湖北和武漢廣大公安民警、輔警日夜奮戰在抗疫斗爭最前沿、第一線,參與拉網式排查1300萬人次,流行病學調查10萬余例,協助轉運“四類人員”8萬余名,涌現出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8名公安民警、輔警因公犧牲。湖北省襄陽市南漳縣公安局民警鄭勇積極投入“四類人員”排查、病患轉運工作,在生命最后一刻還囑托妻子“把我最后一個月的工資全部交黨費”﹔長江航運公安局宜昌分局民警尹祖川日夜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守護長江安全和寧靜。

  全國廣大公安民警、輔警也在戰疫中不怕疲勞、連續作戰,許多人用自己的生命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社會安全穩定筑起了一道堅固防線。他們當中,有繼承革命烈士遺志,全力開展群眾反映的涉疫情訴求線索核查處置工作的北京市公安局民警艾冬﹔有風華正茂,在倒下前一分鐘還研究偵辦網購口罩跨境詐騙案案情的江蘇省太倉市公安局民警位洪明﹔有再過3個月退休,不顧剛做完心臟手術,主動請纓投入公安監所封閉管理的安徽省合肥市看守所民警段玉華……

  疫情發生以來,公安部已先后追授鄭勇、艾冬等20名在疫情防控一線犧牲的公安民警為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稱號。公安部政治部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採取切實有效措施,進一步關心關愛抗疫一線的民警、輔警,做好因疫情防控犧牲人員的褒揚工作,做好困難家庭的照顧幫扶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5日 04 版)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