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保持社交距離是最有效的抗疫措施

2020年04月05日10:42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張文宏:保持社交距離是最有效的抗疫措施

人民網北京4月4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正在全球加速蔓延,為幫助廣大在法留學生和華人華僑更好地了解疫情、應對疫情,北京時間4月4日18:00(巴黎時間4月4日12:00),中國駐法國大使館邀請張文宏教授與在法華人華僑、留學生等通過人民網“人民好醫生”客戶端進行在線交流,回答海外同胞們關心的疫情發展、個人防護等熱點問題。

裡昂學聯主席、工科博士生黃晉提問,很多人說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人更容易受到新冠肺炎的感染,並且致死率也比較高,但為什麼在法國出現的現象卻是未成年人和青年人感染和病死的概率在不斷上升?

張文宏指出,目前各個國家所採取的策略是一樣的,保持社交距離是所有的抗疫措施裡面最有效的方法。他表示,大多數感染新冠肺炎的人都是由於聚會造成的。國外在新冠肺炎爆發以后,老年人在家裡面待得住,年輕人還在外面聚會、聊天、吃飯。病毒感染,絕不會因為年輕還是年老就有所選擇。

新冠病毒是首次出現,任何人對它都沒有免疫力,誰接觸到都可能感染。老年人和青年人最大的區別是什麼?老年人患病以后,重症比例高,年輕人重症比例低,但是其感染率是一樣的。

張文宏認為,現在出現重症的年輕人比例高了,是因為感染的年輕人多了,重症的比例就年輕人佔多數,早期老年患者病死率很高,后面老年人不外出了,越來越多的重症患者表現為年輕人,這是主要的原因,所以,沒有感染就沒有重症。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