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郊鐵路今年再增100公裡 副中心線有望西延至良鄉站

2020年04月04日07: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副中心線有望西延至良鄉站

本報記者 孫宏陽

記者從北京城市鐵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獲悉,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今年年中有望西延至良鄉站,良鄉區域居民往返北京市區時間將大大縮短。此外,市郊鐵路京承線、懷柔-密雲線、東北環線和亦庄線(奔馳專用線)今年也納入重點建設工程。

房山與中心城區通勤提速

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於2017年12月31日開通運營,包含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東站和通州4站。去年6月20日,線路東延至喬庄東站。東延后,根據乘客需求,副中心線增開早、中、晚列車,日開行列車由4對調增至6對,全程最快運行時間39分鐘,日均客流增長115%,成為副中心與中心城區之間最快的交通方式。

這條線路今年有望在年中西延至良鄉站。屆時,房山良鄉區域的市民往返市區時間將大大縮短,乘坐城市副中心線可一站直達北京西站、北京站和喬庄東站,實現房山區與中心城區及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的快速軌道通勤。

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在北京西站和北京站均可實現與地鐵線網換乘,其中北京西站可換乘地鐵9號線和地鐵7號線,北京站可換乘地鐵2號線。

重點建設京承線等5條線

本市正在大力發展市郊鐵路,鐵路線今年將新增100公裡。根據本市今年公布的300項重點工程,除副中心線,市郊鐵路今年還要重點建設京承線、懷柔-密雲線、東北環線和亦庄線(奔馳專用線)。其中,市郊鐵路京承線先期開通工程全長約84.2公裡,設通州西、順義、牛欄山、密雲北、懷柔北5座車站,增加市郊鐵路售檢票系統及相關標志標識。

市郊鐵路懷柔-密雲線則將引入北京北站,對北京北站進行適應性改造,增購動車組列車。更令人期待的是,懷密線將啟動景觀提升工程,重點在鐵路沿線兩側可視區開展造林綠化、環境美化,吸引更多游客乘坐。懷密線始發站為黃土店站,設黃土店、昌平北、雁棲湖、懷柔北、黑山寺和古北口6站,沿途分布著古北水鎮、雁棲湖、慕田峪長城、紅螺寺、蟒山國家森林公園、雲龍澗、黑龍潭、桃源仙谷等十余個重點旅游景區,是繼S2線之后,北京的又一趟“開往春天的列車”。

此外,市郊鐵路東北環線先期開通工程全長28.9公裡,設黃土店、望京、星火、北京東4座車站,增加市郊鐵路售檢票系統及相關標志標識﹔市郊鐵路亦庄線(奔馳專用線)全長約12公裡,新建北汽奔馳二工廠至京滬鐵路安定站市郊鐵路。

近期市郊鐵路列車限員運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為保障旅客安全,市郊鐵路列車限員運行。

根據鐵路運輸需要,自今日起,市郊鐵路S2線部分列車開行時點有所調整,執行新的列車時刻表。其中,周二、三、四每天往返開行8趟列車,周一、周五、雙休日及小長假每天往返開行10趟列車。

此外,為方便延慶區居民乘坐S2線出行,延慶區將開通八達嶺站至延慶城區的接駁公交,具體線路及開行時點以延慶區政府相關公告為准。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