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賦予經開區165項市級管理權限

2020年04月04日07:3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政府賦予經開區165項市級管理權限

  本報記者 曹政

  京城東南,高精尖產業扎堆的亦庄正隨著兩份重磅文件的落地而發生改變。

  日前,市政府發布《關於加快推進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和亦庄新城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行使部分行政權力和辦理部分公共服務事項的決定》。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張繼紅昨天解讀這兩份文件時表示,亦庄將加強產業布局統籌,推動國家及本市重大產業項目優先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布局。同時,市政府還賦予經開區管委會165項市級管理權限,在亦庄新城225平方公裡范圍內行使。

  經濟職能全由經開區負責

  攤開地圖,“亦庄新城”核心區即現在的經開區,約佔60平方公裡,經開區管委會有區級行政職權,實行“統一領導和管理”﹔剩余165平方公裡的土地雖然在行政區劃上屬於大興區、通州區,但未來將由經開區工委、管委會負責經濟管理職能。

  量化來看,經開區管委會在這165平方公裡范圍內可以行使2361項區級管理權限。“與土地相關的計劃與審批、土地一級開發和出讓管理權限,與經濟發展相關的經濟管理權限,與城市建設相關的開發建設權限都交由經開區管委會統一行使。”經開區管委會組織人事部部長於淼說,區級權限涵蓋發展改革等18個領域。

  賦權后,經開區管委會承擔亦庄新城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並組織實施工作,承擔亦庄新城規劃范圍內土地一級開發和出讓管理工作﹔市場監管、稅務、統計等經濟管理范圍擴大至亦庄新城225平方公裡﹔企業投資項目從項目入區到竣工投產的全部審批及關聯公共服務事項由經開區辦理。

  經開區與大興區、通州區對165平方公裡新擴區域的管理權限怎麼劃分?

  於淼說,職責劃分上,新擴區域經濟管理職能由經開區統一行使、各鎮不再承擔經濟職能,新城建設由經開區統籌,所涉及的大興區、通州區八鎮參與,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由屬地八鎮負責﹔權限劃分上,經開區工委、管委會統一承擔新擴區域發展規劃等經濟和規劃建設管理職能,統一行使新擴區域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和服務職能,建立產業項目全生命周期跟蹤服務保障機制。

  以賦權推動營商再優化

  市政府還賦予了經開區管委會165項市級管理權限,這些權限來自市發改委等16個委辦局,可在亦庄新城225平方公裡范圍內行使。未來在亦庄新城,規劃、藥監、公安交管等特殊領域由市級部門在經開區設立分支機構,將管理職能和力量下沉﹔其他管理職能,通過印發“賦權清單”,賦予經開區管委會相應職權。

  這次“賦權”有一重要原則——應放盡放。於淼說,按照市委常委會“加大向經開區賦權力度,經開區直接對市政府負責”的要求,以下放為原則、不下放為例外,賦予經開區更大自主管理權,實現“經開區的事在經開區辦”。

  再加上2361項區級權限,未來2526件“事”可以在經開區“辦”。於淼說,亦庄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力爭在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放管服”改革等經濟事務管理方面走在全市前列。

  打造宜居宜業高精尖新城

  一系列改革將為亦庄帶來更多創新動能。

  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張繼紅說,到2022年,亦庄地區生產總值實現2000億元以上,初步建成宜業宜居的高精尖產業新城,成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高質量發展典范﹔到2035年,在2018年的基礎上實現地區生產總值翻兩番,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優秀企業,建成產城融合、人才匯聚、功能完備、宜業宜居、活力迸發的世界一流產業綜合新城。

  《實施意見》還明確了高精尖產業發展、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擴大開放、要素保障、產城融合、體制機制創新等六個方面的20項重點任務。“亦庄將主動承接全球科技創新成果,強化‘三城一區’協同合作,建立對‘三城’科技成果向經開區轉化考核機制,加強政策引導和統籌布局。”張繼紅說。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