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神針——北京市援鄂醫療隊隊長劉立飛

2020年04月04日07:4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定海神針

  北京市援鄂醫療隊隊長劉立飛。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記者 景一鳴 王雅賢

  “我把你們從北京帶到武漢,待到戰勝疫情,我也要把你們每一個人平安帶回北京。”歷時65天援鄂奮戰,在帶領北京市援鄂醫療隊圓滿完成任務的同時,隊長劉立飛出發前的誓言也實現了。從前路漫漫到勝利凱旋,劉立飛向武漢和北京的父老鄉親交上了滿意的答卷。

  前路漫漫

  “要派醫療隊去武漢,大家商量一下,讓你去帶隊,有沒有什麼問題?”1月26日,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醫療護理處副處長劉立飛接到國家衛生健康委關於各省市組建援鄂醫療隊的通知。“沒問題,我去帶隊,我會把大家都照顧好。”劉立飛說道。這通電話也正是北京市援鄂醫療隊傳奇故事的開始。當晚11點,一份136人的大名單完整地呈現在了劉立飛的面前,名單上都是來自北京市12家市屬三甲醫院的精兵強將。

  1月27日,北京市援鄂醫療隊集結完畢,登機前的一個小時,劉立飛接到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郜勇院長的電話,這才知道了“主戰場”的具體位置。按自己的習慣,劉立飛馬上查詢了這家醫院的情況,“雖然是綜合性外科醫院,但也是市屬三甲醫院,心裡也算有了底。”

  “他當過醫務處副處長,有經驗,我把醫療協調的工作交給他。”在飛機上,劉立飛特意找到北京友誼醫院的劉壯醫生,在劉立飛腦海裡擬定的全盤計劃當中,醫療核心制度是重中之重的,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從零開始,一定要從規則的制定開始,找劉壯擔綱醫療協調,也正是用人之長。

  無懼“下馬威”

  初到武漢,正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時。1月28日凌晨,北京市援鄂醫療隊到達駐地,劉立飛連夜熟悉隊員、細分崗位、明確職責,並根據人員崗位將136人分成醫療、護理、院感、物資等7個小組。

  盡管已經有所准備,但當天下午,北京市援鄂醫療隊就遇到了“下馬威”——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雖然經過改造,卻仍不能符合“三區兩通道”的基本要求。一直到晚上9點,劉立飛都在忙著和各方了解溝通,查文獻資料,力爭在戰時狀態下,盡最大可能解決隔離病區再改造問題,“時間就是生命,面對疫情更是如此!”

  在劉立飛的協調下,改造方案終於定型。緊接著,施工人員與材料問題也解決了。首個隔離病區於翌日上午9點如期開放,接診患者沒延誤一分一秒。

  造好“樣板房”

  住院樓第12層隔離病區是北京市援鄂醫療隊協助改造並負責接診的首個隔離病區,劉立飛將其稱之為“樣板房”。隻要第一步走得扎實,之后再開新病區也就有了參照。

  造好“樣板房”僅有硬件措施的改造是遠遠不夠的,劉立飛還不斷同北京市援鄂醫療隊各醫院領隊集中研究排班對接、醫療流程細節、防護措施保障以及對當地醫護人員的培訓等等各種重要問題。

  1月29日,住院樓第12層病區順利投入使用,首批19位患者被陸續送了進來。時隔1日,以“樣板房”為標准,北京市援鄂醫療隊所負責的第2個隔離病區也投入使用。

  24小時完成組織集結並抵達武漢,再利用24小時開放病區,僅隔24小時又開一個新病區,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用“3個24小時”來贊譽北京市援鄂醫療隊的戰斗力。劉立飛的全局部署能力,讓他獲得了“定海神針”的美譽。

  挺過“至暗”

  北京市援鄂醫療隊最艱難的時刻,對於劉立飛來說,是第一個星期,當時頻頻的遭遇戰給白衣戰士們的體力甚至意志都帶來巨大的考驗。

  北京市援鄂醫療隊一共負責3個病區,150張床位滿員且重症患者居多,挑戰性極大,醫護人員處於滿負荷戰斗狀態,人員還需要磨合,各類復雜的設備還需要調試對接,困難接踵而至。

  “穩住陣腳不是靠幾句鼓舞人心的話就能做到的。”劉立飛和醫療、院感等多個小組著力研究解決方案,首先明確醫師崗位責任制,同時強化包括三級查房制度在內的所有核心醫療制度。在18項醫療質量核心制度當中,劉立飛因地制宜選擇了和前線相關的11項制度,再結合北京市援鄂醫療隊7個小組的工作,奠定了戰時核心醫療制度的基礎,保障了整個隊伍的高效運轉。

  劉立飛的運籌帷幄、集合眾人智慧的能力,在實戰中迅速化解了一次次危機,得到了全醫療隊的肯定。

  援兵“天降”

  進入2月,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開始向重症確診患者定點收治醫院轉化,這意味著北京市援鄂醫療隊的擔子會更重。對劉立飛來說,是一次新的考驗,他提前開始做各種准備工作。

  劉立飛得知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具備架設5G遠程會議的能力,立即和遠方溝通,把信號“指向”北京。和北京的5G遠程會議室連接,他首先選擇了兩家醫院——感染科見長的北京地壇醫院以及呼吸科見長的北京朝陽醫院。劉立飛說,利用5G技術,可以進行遠程病例討論,分析更多疑難病例,集合更多專家的智慧,把北京的智囊團“送”到武漢,同時可以通過這種辦法,鼓舞前線醫護人員的士氣,是一舉多得的事情。

  2月1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地壇醫院遠程會診中心視頻連線了武漢三家重症救治醫院,劉立飛也在武漢協和醫院本院參加了現場視頻連線。他和醫療隊隊員們備受鼓舞:“我們下決心一定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班師回京

  進入3月下旬,北京市援鄂醫療隊已經穩扎穩打,扛過了最艱難的時刻,在決勝期向疫情發起總攻。湖北新增病例持續為零,在院患者大量減少,病區逐漸合並,患者的一次核酸檢測結果均轉陰,好消息紛至沓來。

  3月29日晚,命令發布,31日,北京市援鄂醫療隊班師回京。“時間緊迫,我需要解決兩個實質問題,最重要的是患者怎麼快速交接,然后才是我們怎麼走。”又一輪協調緊張展開,協調班機、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交接……3月30日,劉立飛和64天前來武漢時一樣,電話被“打爆”了。為了把所有工作協調交接到位,他經歷了一個不眠之夜。

  3月31日下午,北京市援鄂醫療隊所乘坐的班機降落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下飛機前,劉立飛隔著機艙的窗戶望著窗外,回想起出發時的情景,心潮澎湃。最令他欣慰的是,65天的戰斗,他實現了自己出發時的誓言,“我把你們從北京帶到武漢,待到戰勝疫情,我也要把你們每一個人平安帶回北京。”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