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為公租房“雲”備案

2020年04月03日16:0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微信小程序為公租房“雲”備案

  本報訊(記者趙瑩瑩)記者昨天從市保障房中心獲悉,為進一步落實公租房承租家庭實名登記備案制,本市對已入住的近6萬戶公租房家庭啟動“雲”端信息採集。

  根據《關於加強本市公共租賃住房建設和管理的通知》、《北京市公共租賃住房后期管理暫行辦法》等文件規定,本市一直採取公共租賃住房入住家庭實名登記備案制,承租家庭在入住各個公租房小區前,需進行紙質信息採集工作。“此次信息採集是對紙質信息採集數據的充實、完善和更新,逐步推行租戶信息電子化,故而採用微信小程序的形式。”市保障房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啟動信息採集工作,一是方便疫情防控期間的信息排查工作,更重要的是,通過掌握租戶家庭的詳細情況,未來為租戶提供精准化服務。

  記者了解到,此次信息採集的對象,為60個公租房小區內已經入住的近6萬戶公租房家庭,採集內容主要包括個人身份、戶籍籍貫、聯系方式等必填信息,以及工作學習、興趣愛好等選填信息。

  2020年北京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運用人工智能、物聯網等科技手段,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效能。“公租房管理如何更加精細化?這是一個要破的題。”上述負責人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市保障房中心60個已投入運營的公租房小區全面覆蓋“人臉識別”系統,此次採集到的租戶在住人員信息,也會關聯“人臉識別”門禁,精准化管理,防止轉租轉借等違規情況發生。同時,這些信息也可為未來的精准化服務提供支撐。比如,公租房租戶中60歲以上老人有多少,入托入學適齡兒童有多少,哪戶有慢性病患者,都可經大數據統計出來,既方便對特殊人群進行重點幫扶,也可為小區落實社區各項配套、對接屬地教育和醫療資源提供數據服務。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