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北師大新增人工智能專業 預計今年開始本科招生

2020年04月03日15:3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人大北師大新增人工智能專業

  本報訊(記者任敏)昨天,在北京城市廣播《教育面對面》欄目“2020北京高招本科院校直播咨詢”中,中國人民大學和北京師范大學兩校招辦負責人均表示,學校新增的人工智能專業預計今年開始本科招生,兩校在京招生規模大致與去年保持一致。

  中國人民大學本科生招生辦公室副主任熊俐嘉介紹,今年,人民大學整體招生批次和去年基本一致,本科提前批、普通批以及其他特殊類型招生之外,會增加“強基計劃”批次。

  今年,人民大學在京招生規模與去年基本保持一致。該校新增的人工智能專業今年會面向全國招生,這個專業建設在高瓴人工智能研究院之下。高瓴人工智能研究院於去年年初組建,已經和耶魯大學、斯坦福大學等世界頂尖名校深化合作關系,將探索中外高校聯合支持的專業建設模式,並與高瓴資本、京東、滴滴等多家企業進行合作,建立實訓基地,在專業培養方面會加強學生實踐教學,並致力於將人工智能領域先進技術技能轉化為教學內容。

  今年,北京啟動新高考改革,不分文理之后,如何填報志願?熊俐嘉建議,考生和家長可參考近三年學校文、理科分數線大致排名情況,因為今年是“院校+專業組”的志願填報模式,與專業相關度高,可能還要參考往年不同專業的錄取分數相關情況。另外,高考出分之后,人民大學會為北京考生提供一對一招生咨詢,經驗豐富的專家會指導學生科學填報志願。

  北京師范大學招辦副主任劉日升透露,今年,北師大在京招生計劃和招生專業預計與2019年差別不大。該校今年新增人工智能專業,准備投放招生計劃。北師大從2018年開始取消專業級差,今年仍不設專業級差,會盡量滿足考生的專業志願,該校已連續幾年在京無專業調劑情況。待通過上級主管部門審批之后,北師大會在官網公布“強基計劃”招生詳情。

  北師大珠海校區以獨立招生代碼招生,該校區於2019年開始在京投放招生計劃﹔招生專業主要是以基礎學科為主,包括漢語言文學、數學與應用數學、物理學、化學、歷史學、英語等,今年還會投放與經濟學相關的專業計劃。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