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規劃年內編制完成 

2020年04月03日15:3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將來可入住“長城人家”民宿

  北京建筑大學與北京市文物局日前簽訂合作協議,將共建“北京長城文化研究院”,為長城文化帶及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引“外腦”。

  新院成立伊始就領新任務——年內參與編制完成本市的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規劃。北京建筑大學建筑遺產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湯羽揚介紹,此前進行的關於長城文化帶的保護經驗等將被“打包”借鑒。同時,研究院將著手研究,按點施策,處理好長城本體與周邊民生和諧共存。

  “長城公園”不設圍牆

  在北京,長城保護不論長度,而是論空間范疇——北京長城文化帶貫穿北京北部生態涵養區,約佔北京市域面積的30%。文化帶總面積達到4929.29平方公裡,細分為核心區與輻射區。

  湯羽揚說,去年公布的《北京市長城文化帶保護發展規劃(2018年至2035年)》中提到,北京市長城文化帶的空間布局為“一線五片多點”。這種模式將在未來公園規劃中得以保留。

  其中,“一線”,即長城線,是北京長城牆體連續形成的遺存線。“五片”,即5個核心組團片區,分別是沿河城組團、居庸路組團、黃花路組團、古北口路組團和馬蘭路組團。“首先在這些有條件的、資源比較好的地方推進工作。”湯羽揚說,這座公園沒有圍牆,不是封閉式的。“參觀方式也要因地制宜,有些比較險峻的地方還是要封閉管理,但是不妨礙遠觀。”

  可深度體驗長城文化

  就北京而言,長城建控范圍很大,甚至高於“國標”。湯羽揚直言,如此大的區域,必然會涉及人們的生產、生活,這些會與文物保護存在一定矛盾。“這也是研究院需要面對的課題。”

  對於矛盾的化解,她給出的思路是“分而治之”。目前,該校已有一支多學科組成的建筑遺產保護研究團隊,自2005年起參與北京長城資源調查至今,跑遍北京長城及其周邊村鎮,收集整理了各類相關數據,完成了很多“京版”長城保護方面的規劃等。湯羽揚說:“要繼續走進去,細致到每個點去研究,真正讓保護和發展共贏。”

  在她的描繪裡,長城國家文化公園不僅可以欣賞文物古跡,還可以住特色的“長城人家”民宿,深度體驗長城文化。“長城周邊的抗戰資源非常豐富,也值得系統深度發掘。”

  日檢數據計劃“雲共享”

  北京市文物局局長陳明杰說,長城保護,不是文物部門一家忙。文物局更像協調部門,要統籌長城分布區和各相關單位參與到保護工作中,任務之重可想而知,這也是需要更多外腦支持的原因之一。目前,一系列研究院的工作計劃已排出:充分利用高等學校以及專家團隊智庫,圍繞北京市長城保護利用及相關任務開展戰略合作,包括舉辦長城及長城文化帶研究方面的國內外學術講座與論壇、深入開展長城文化及長城沿線文化資源研究,開展長城文化宣傳,舉辦與長城保護利用相關的教育培訓等多種方式。

  將科技融入長城預防性保護,也是研究院的課題。目前,本市的長城保護員已經上崗。“我們想建立一個全方位、全時空的系統。保護員將每日巡視的情況實時輸入系統。”湯羽揚說,這些數據可以設置權限,向設計部門、保護部門等按需開放。

  本報記者 劉冕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