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學教師要必修“雲技能”

2020年04月03日15:2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中小學教師要必修“雲技能”

  本報訊(記者劉冕)中小學開學因疫情延期,老師們忙著將學習搬到“雲端”,隔空開展教學。未來,這種信息技術應用能力將成為每一位中小學老師們的“必備技能”。到2022年,全市中小學、幼兒園、職業高中教師都要完成不少於50學時的培訓,全面提升“雲”能力。

  昨天,市教委發布的《北京市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工程2.0實施方案(試行)》中給出了推進計劃表:今年,本市初步建成培訓管理學習平台,上線不少於50學時研修課程資源,12月形成全員培訓的實施方案和考核指南。明年,各區全面啟動能力提升工程,50%至60%的學校實施並完成培訓任務。

  提升信息技術應用能力,試點校先行。今年的計劃是每區遴選3所左右不同類型的試點學校。其中既可以選學區或集團校,也可以是普通學校、農村校、幼兒園等。各區整合電教、教科研、培訓等機構專家力量,並選拔一線信息技術應用能力突出的學科骨干教師,專兼結合,組建7人左右的區級培訓團隊。各培訓試點校組建由校長、教學副校長、信息化主管副校長等3人左右的學校管理團隊,以及由繼續教育工作主管領導、信息技術教師、學科骨干等組成的校本研修培訓指導團隊。

  6月,各類培訓將正式落地。由北京市中小學教師能力提升工程執行辦公室牽頭,承擔培訓任務的培訓機構面向所有試點校管理團隊開展信息化領導力提升專項培訓,指導試點校做好學校信息化發展規劃,制定校本研修方案﹔面向所有區級培訓團隊開展培訓團隊應用指導能力提升專項培訓,提升區級培訓團隊信息技術與培訓實施融合的能力以及全員培訓中的研修指導能力。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