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寶山公墓發起“接力為英烈獻花”活動

2020年04月03日15:2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八寶山公墓發起“接力為英烈獻花”活動

  本報訊(記者孫雲柯)紅色祭掃、清明詩會是每年石景山區清明節期間重要的文化活動。今年,為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減少人員聚集,石景山區將利用網絡開展“憶滿京城、情思華夏”的“雲端”清明文化活動,延續多年形成的清明紅色祭掃傳統。

  往年清明,石景山區各界群眾都會在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辦紅色祭掃活動,祭奠為民族獨立和解放事業英勇捐軀的革命先烈,緬懷為革命勝利建立豐功偉績的老一輩革命家。今年,石景山區將繼續延續這一傳統,通過H5的形式發起“接力為英烈獻花”活動,開展在線祭掃。

  公眾打開H5進入主題帖,就可以看到石景山區少先隊員和中學生團員深情演唱國歌的視頻,並通過閱讀祭文、網上獻花等方式表達對烈士的崇敬和懷念。清明當天,八寶山革命公墓工作人員將代為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使“紅色祭掃”線上線下形成互動。

  連續舉辦多年的“清明詩會”今年也將改為“雲端詩會”,並賦予其更豐富的內涵。石景山面向全區中小學生開展了“紅色詩歌朗誦”、“紅色革命故事講述”、“紅色歌曲演唱、演奏”等作品征集活動,邀請老戰士錄制“紅色革命故事”,並將在清明節期間通過網絡媒體集中播放。

  今年,石景山還在全區征集了許多原創詩歌,不僅有歌詠清明、緬懷英烈等內容,還有部分反映抗擊疫情斗爭內容的原創詩歌作品,以此頌揚英勇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英雄群體,激發廣大市民面對疫情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和共渡難關的家國情懷。此外,歷屆清明詩會的優秀節目也將通過網絡方式經典再現。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