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閉症關注日 水立方冰絲帶"點亮藍燈"照亮"星星的孩子"

2020年04月03日11:0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4月2日是“世界自閉症關注日”,當晚,北京冬奧場館水立方、冰絲帶攜手為自閉症譜系障礙群體“點亮藍燈”,用行動號召社會公眾“尊重不同·點亮希望”。據了解,這已是水立方連續第十次舉辦“點亮藍燈”公益活動,也是冰絲帶首次參加“點亮藍燈”活動。

今年水立方“點亮藍燈”活動由水立方聯合北京市曉更助殘基金會共同主辦。活動還邀請了北京市殘聯、北京市智力殘疾人及親友協會、北京市體育基金會共同倡議,攜手中央美術學院少兒美術教育研究中心、艾米孤獨症基金共同開展行動。

疫情之下,今年的水立方“點亮藍燈”取消常規的線下活動,轉而發起線上倡導,開展線上主題論壇和自閉症譜系障礙兒童畫展,通過“雲端”活動的模式實踐“隔離病毒,不隔離愛”。

基於今年聯合國提出的世界自閉症關注日宣傳主題“向成人期的過渡銜接(The Transition to Adulthood)”,水立方聯合曉更基金會發起了線上“轉銜”主題論壇,探討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向成年期過渡銜接的群體需求及服務支持體系建設,倡導對自閉症譜系障礙群體全生命周期服務的改善,並將在全年圍繞融合教育、支持性就業及轉銜等議題,持續開展系列融合公益活動。

為動員更廣泛的社會資源,為自閉症譜系障礙群體提供更加專業、系統、持久的支持,以今年的“點亮藍燈”活動為標志,水立方與北京曉更助殘基金會結成長期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開展未來的工作。同時,在以往9年的經驗基礎上,水立方“點亮藍燈”項目將進行品牌升級,由 “社會倡導類大型公益品牌項目”向未來“北京市明星公益倡導品牌項目”發展。

此次升級將體現在幾個方面:一是從形式上,由以往的每年4月2日當天舉辦線下活動,轉變為持續全年有組織地開展線上線下活動﹔二是在內容上,由以往的結合年度主題發起倡導和提供支持,演進為對自閉症譜系障礙群體覆蓋全生命周期的關愛與支持﹔三是在范圍上,將開展“企業融合伙伴計劃”等專項公益行動,帶動企業等相關方參與進來,以求不斷提升對自閉症譜系障礙群體關愛工作的能力和行動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世界自閉症關注日”的主題定義為“格外關心·格外關注——推動建立孤獨症家庭救助機制”。為此,自今年起水立方也將與北京市曉更助殘基金會攜手,通過“特殊需求困難家庭疫情期間緊急救助網絡”幫助特殊家庭抗擊疫情,通過持續開展系列融合公益活動,形成公益新常態,促進自閉症譜系障礙群體及其家庭參與和融入社會。

作為身具公益屬性的雙奧場館和北京國資公司旗下的國有企業,“社會效益為首,經濟效益為本”是水立方與母公司一脈相承的經營理念,“履行社會責任,彰顯使命擔當”是水立方的行為准則。水立方將堅持不懈為自閉症譜系障礙群體“點亮藍燈”,也將在公益之路上持之以恆,汲取更多的“藍燈”之光照亮更廣闊的夜空。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