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苑鄉雙石二社區:鐵血男兒,堅守社區防疫一線

2020年04月03日12: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勝利曙光終於得見,但卻並未勝利,而作為最靠近群眾的、同時也是防疫工作的最基層隊伍,南苑鄉各村、社區慎始慎終,在防疫一線盡職盡責。

用雙石二社區的三位鐵血男兒的話來說,防疫工作,是來不及去恐懼的以及必須要做的,這是責任,也是使命!

閆奎海檢查返京人員體溫打卡情況

閆奎海:要齊心協力,要守好!咱不能對不起轄區居民

閆奎海是雙石二社區黨委書記,自除夕疫情戰“疫”打響以來,他便扎在社區防疫一線,一天未休,是社區防疫工作的“勇前鋒”,也是社區工作人員的“定心石”。

“這次疫情是嚴峻的,大家要齊心協力,也要做好打持久戰准備”“一定做到全面摸排,詢問清楚,不留隱患”“返京人員要戶戶緊盯,確認信息屬實”,每次工作部署、防疫巡查,閆奎海總是要反復叮囑社區工作人員,將居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最后也總是要加一句“有任何情況,找我!”

有一天社區接到居民舉報,說樓內有一住戶不停咳嗽,而且是剛返京人員。得知這一情況,閆奎海與社區工作人員立馬上門,証實居民上報信息屬實,於是立刻安排住戶去往醫院檢查,確診為肺積水導致咳嗽,這才稍稍放心。得知住戶沒有可用口罩時,閆奎海還為他送去了口罩,以備緊急之用。

還有一次社區收到通知,轄區內有一居民有密切接觸史。閆奎海立刻行動,帶領消毒工作組去往其所在樓道,從一樓開始,逐樓逐層消殺,電梯、樓梯、扶手等,不留死角,全面消毒。同時,帶領密接組成員與居民取得聯系,安慰她等待人員復查結果,要求其等待期內在家居家觀察,並保証社區會做好生活保障服務。幸運的是,第二天收到可解除觀察通知。

諸如此類的事情還有很多,但每次他總是第一個上。回憶起來這段時間發生的事情,他笑說:“現在最怕就是手機響,一響就是一激靈,不知道哪裡又出什麼事了,晚上睡覺也不踏實,夢裡也都在處理突發情況。”

每天早上8點,閆奎海都會准時來到社區,第一件事就是查看頭天返京人員登記情況﹔晚上回家的時間卻從來沒有定點,有時候快11點了才從社區出發。“防疫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所有社區工作者,還有金石庄源公司徐萬超書記帶領公司黨員,都堅守在陣地,我們得對自己的職責負責,更得對轄區每一位居民負責。”

閆奎海用實際行動,展現了一名黨員的擔當,也體現著社區“大家長”的溫度。當問到疫情結束后有什麼願望時,他說:“能有一天時間好好休息就行,調整好了,還是要繼續為民服務!”

邊國生給居家觀察人員送快遞

邊國生:防疫是每個人的責任,有困難就面對

“不能怕,有困難就面對,要敢於沖鋒,隻要大家一起努力,沒什麼過不去的!”或許是年輕時有過軍人夢,已經61歲的邊國生,始終帶著一股沖勁和血性。

從社區防疫工作啟動,邊國生就是“一塊磚”,防疫宣傳、信息核查、消殺、后勤……哪裡需要就在哪裡,做得最多的,還是服務保障密接人員。

大年初一那天,社區接到兩名湖北返京人員,當時,大家對新冠肺炎疫情還不甚了解,隻知道有傳染風險。沒空多想,邊國生穿上防護設備,就去往住戶家,了解、登記具體情況,同時要求必須每日上報體溫,居家觀察14天。每天還會主動聯系住戶,採購蔬菜、面食等送往家中。他總是說:“把社區守好,別出事,這就是咱們的本職工作。”

疫情面前,邊國生“舍小家為大家”,家裡老伴,還有已經快兩個月沒見的小孫子,這些牽挂都被放在心底,每天8點就到社區報到,有時候晚上下班回家,吃口飯又轉回了社區崗位,因為不放心大家都在值崗,他也得守著。

防控的嚴格、周密,離不開社區工作者的付出,但卻不是所有居民都會買單,有居民打12345投訴,稱社區管控太嚴,造成生活不便,面對這個情況,邊國生有些無奈,但工作還是要做,畢竟居民的安全才是首位,“難免會不方便的,可我們的嚴格管控是為了大家能夠安全,也希望居民能夠理解。”他說道。

看到社區同事們的付出以及公司黨員的支援,他就覺得自己更應該處理好自己負責的工作,當問到疫情結束后有什麼願望時,他說:“工作還得繼續,按部就班做吧!”

王京偉指導返京人員登記

王京偉:有心酸有感動,一句謝謝比什麼都甜

“您好,請出示出入証”“您好,測一下體溫”自從社區實行封閉式管理,王京偉就被分配在小區出入口值守,這樣的對話,每天要重復上千萬遍。

每天17:00-23:00是王京偉的班,早早地,他就來到崗位做交班,因為年輕,也因為社區女同志多,他總是想著早點來,就能讓其他人早休息一會兒。

就一個出入口,進出人多,避免不了和人打交道,也避免不了一些爭執和委屈。有時候遇到沒有出入証,卻執意進社區的人,能糾纏半小時,脾氣不好的,還會報警處理﹔還有時候,會抓到想翻柵欄進社區的人。但最委屈的,卻是有一次有人拿其他小區的出入証,想混進社區,被王京偉他們發現,那人反而先生氣了,打12345舉報,“那瞬間是委屈的,明明我們是為了守護更多人的安全,卻不能被理解。”

好在,還是認同和配合的居民更多,值崗中也有遇到很多事情讓他感動不已。有時候是幾位孩童,還沒到崗位就已經拿出出入証,伸直胳膊等測溫﹔有時候是大家配合后說的一句“謝謝”﹔有時候是居民送到值崗點的瓜果。“很多小舉動,真的能驅散心中所有的委屈和不快,也一直想對那天為我們送咖啡的居民說一聲謝謝”,原來那天王京偉在值崗時,有居民等來外賣后徑直走向點位,放下6杯咖啡就離開了,雖然素不相識,但熱咖啡帶來的溫度直接進到了大家的心裡。

除了值崗,王京偉有時也會在社區巡查,白天,看到小區裡遛彎聚集的人群,總是會走上前,勸大家不要聚集﹔晚上四處查看有無安全隱患,3月18日逢北京大風天氣,巡查時發現小區硬質橫幅被吹掉,帶著柵欄門也被損壞,擔心缺口處會造成防控漏洞,王京偉立即聯系物業,帶鐵絲等工具簡易封閉,第二天一早,又安排人員焊接處理好,這才終於放心。

快兩個月的疫情防控,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裡的女兒,因為自己和妻子工作關系,從除夕就把女兒交給了母親照顧,最近的網課也完全沒法陪同,問起疫情結束后的心願時,他說:“其實以前最不愛旅游,但現在就想能帶著一家人,找個山清水秀的地兒,玩個痛快!”

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繼續,截至發稿,雙石二社區返京人員1800余人,均無不良症狀。

疫情阻擊戰,是一場沒有硝煙的全民戰,面對疫情防控的很多情況,他們也並不熟悉,也都是在千頭萬緒中慢慢做下去的,但南苑鄉每一位防疫工作人員始終把職責使命銘記於心,用滿腔熱血奮戰在防疫一線。(楊曉夏)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