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紅色祭掃 網上接力獻花:石景山開展"雲端"清明文化活動

2020年04月03日11: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孟竹) 紅色祭掃、清明詩會是每年石景山區清明節期間重要的文化活動。今年,為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減少人員聚集,北京市石景山區創新活動形式,利用網絡開展以“憶滿京城、情思華夏”為主題的“雲端”清明文化活動,延續該區多年來形成的清明紅色祭掃傳統。

往年清明期間,石景山區各界群眾都會在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辦紅色祭掃活動,祭奠為民族獨立和解放事業英勇捐軀的革命先烈,緬懷為革命勝利建立豐功偉績的老一輩革命家。今年,石景山區通過H5的形式發起“接力為英烈獻花”活動,按照《烈士公祭辦法》有關流程開展在線祭掃。

公眾進入主題帖,首先可以看到石景山區少先隊員和中學生團員深情演唱國歌的視頻,然后通過閱讀祭文、網上獻花等方式表達對烈士的崇敬和懷念。清明當天,八寶山革命公墓工作人員將代為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使“紅色祭掃”在線上和線下形成互動,深切表達繼承革命遺志。

此外,連續舉辦多年的“清明詩會”今年也改為“雲端詩會”並被賦予了更豐富的內涵。石景山區面向全區中小學生開展了“紅色詩歌朗誦”、“紅色革命故事講述”、“紅色歌曲演唱、演奏”等作品征集活動,同時,邀請“老戰士”錄制“紅色革命故事”。清明節期間,這些紅色主題的視頻作品都將通過網絡媒體集中播放。

今年,石景山還在全區征集了許多原創詩歌,不僅有歌詠清明、緬懷英烈等內容,還有部分反映抗擊疫情斗爭內容的原創詩歌作品,以此頌揚英勇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英雄群體,激發廣大市民面對疫情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和共克難關的家國情懷。此外,歷屆清明詩會的優秀節目也將通過網絡方式以新的形式呈現。

據了解,2020年清明期間,石景山區以“憶滿京城 情思華夏——紅色祭掃悼先烈,英雄精神共傳承”為主線,開展紅色祭掃、紅色詩歌、普及清明文化傳統、區級優秀原創紅色劇目展播、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宣傳等七大板塊的文化活動。全面依托“北京石景山”微信公眾號,開展“雲端”清明文化活動,廣泛吸引群眾參與,宣傳清明傳統文化,唱響尊重英雄、歌頌英雄、懷念英雄的主旋律。(石景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