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水河經開區段成北京唯一全國河湖示范

運用“睡堤喚醒”計劃進行綠色低碳綜合治理

2020年04月03日10: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孟竹) 魚躍鷺鳴,早已成功摘掉“臭水河”帽子的涼水河經開區段,不僅生物物種增加了幾十種,而且隨著涼水河濱河公園的建成,成為亦庄新城居民的親水河,是廣大職工群眾休憩娛樂的場所。近日,涼水河經開區段成功入選首批17個國家級河湖示范段,成為北京市唯一一條全國河湖示范段。

此次入選示范河道起點位於涼水河經開區段公園4號主入口,終點至3號橡膠壩,河道全長約5.4公裡。工程范圍周邊用地類型多樣,有科研用地、工業用地、居住用地、公建用地、市政用地,復雜多變的用地類型要求相對應的濱河綠地滿足不同的功能需求,包括具有科普、休閑、生態、景觀、文化等功能的濕地和公園等綜合性公共綠地,該建設項目分為河道綜合治理工程和景觀工程兩個項目。

近年來,經開區結合雨、污分流管線建設,全面取締了排污口,規劃建設"亦庄新城濱河公園",通過"雙治雙添",構建"兩軸三帶"相互溝通、各具特色的景觀水系框架,打造了"水清、岸綠、景美、河暢"的涼水河新景觀,成為市民休閑的好去處,曾經的臭水河化身為水鳥的樂園,大批野鴨、白鷺等鳥類棲息於此,涼水河經開區段完全具備河湖示范建設基礎。

“為避免傳統河流治理思路重復上演,我們在涼水河示范河道實施項目中吸取以往河流治理經驗教訓,大力推廣新理念、新理論、新技術、新材料,對現狀涼水河的硬質河道護岸進行生態改造。”城市運行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中國水利學會水利學專業委員會城市河流學組提出的“睡堤喚醒”計劃,為涼水河項目及全國逐步開展的中小河流綜合治理提供有力的指導和推動。該計劃以恢復河岸的自然特征,實現親水安全,提高城市河流生態環境的異質性,改善河流水質,增加河濱帶的物種多樣性等為重要指標。

記者了解到,“睡堤喚醒”計劃將借鑒國內外先進的河流生態治理技術,根據河流的功能需求和當地的客觀條件,制定體現安全性、景觀性和生態性三性合一的綜合技術優化方案,並加以實施。涼水河河道綠色低碳綜合治理技術與應用是“睡堤喚醒”計劃的第一個示范工程,涉及科研、城市規劃、防汛安全、市政建設、城市園林景觀設計等多方面的工作,可以推動涼水河河道的綠色低碳綜合治理工作,改善涼水河的濱水環境,創造出生動、優美、富於特色的城市濱水空間形象。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