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組委滑雪戰隊加強網絡培訓

2020年04月03日10: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冬奧組委滑雪戰隊加強網絡培訓

  本報訊(記者 吳東)3月28日晚,北京冬奧組委滑雪戰隊舉辦了新一期網絡集中教學。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300多名滑雪戰隊隊員參與的第六次冬奧在線學習課。

  此次學習課由滑雪戰隊特邀隊員、圓滿完成南極遠征任務的馮靜作為授課人,與全體隊員分享收獲與體會。馮靜畢業於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2017年,她曾採用越野滑雪的方式,成功抵達南極點。不久前,她又發起並組建“行則將至”遠征隊,一行三人,自南極大陸俄羅斯新拉扎列夫考察站附近的海岸線出發,歷時80天,徒步抵達南極大陸難抵極。這是人類第一次依靠雙腳到達此地。值得一提的是,馮靜沒有專業運動的訓練基礎,也不是探險家,在幾年前萌生出遠征南極的想法時,她甚至不會滑雪。她的壯舉感染和振奮了很多人,也為祖國爭得了榮譽。

  在這次集中教學中,馮靜回顧了自己徒步遠征南極的經歷和途中遇到的種種艱難險阻,講述了她克服各種困難的做法,詮釋了堅定的信念和意志對於取得成功的重要性。

  北京冬奧組委滑雪戰隊總教練王忠認為,“馮靜的授課不僅向隊員們傳授了野外生存的技巧,也極大振奮了大家參與冬奧、服務冬奧的信念。距離冬奧會開幕已經不足兩年了,滑雪戰隊將以攻堅克難、奮發有為的精神,全力投入冬奧籌辦,為祖國奉獻力所能及的力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冬奧組委絲毫沒有放鬆專業人才開發培養工作,尤其重視通過網絡教學方式,持續加強滑雪戰隊等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滑雪戰隊政治部建立了在線學習課堂,利用每周末組織隊員通過網絡學習冬奧知識,陸續開設了居家體能訓練、雪上項目競賽規則研修、志願服務技能、英語口語訓練等課程。每次網絡教學都由隊員講、隊員學,實現優勢互補、教學相長的目標,並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提升了隊員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團隊建設能力。

  來自社會各行各業的322名滑雪戰隊隊員,在北京冬奧會的感召下,立足自身崗位,服務和奉獻社會,延展了冬奧籌辦工作對社會抗擊疫情的輻射帶動作用。

  滑雪戰隊隊員喬杰是北京安貞醫院特需醫療科護士長,如今,她奮戰在小湯山醫院的防疫第一線。疫情發生以來,她一直堅守在病房工作,隻能利用有限的休息時間,參與滑雪戰隊網絡集中學習。她表示,“這段時間,滑雪戰隊的兄弟姐妹們不斷慰問和鼓勵我,他們和我一起並肩參與冬奧籌辦,也和我一起攜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滑雪戰隊隊員趙墾辰在疫情發生后,發揮所在非公有制企業的優勢,迅速組織協調捐贈工作,為武漢地區的相關醫院籌集到兩台負壓急救車,並組織捐贈一批大蒜素送到安貞、協和、地壇等醫院。

  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工作人員介紹說,像上述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這支來源於社會、根植於群眾的專業人才隊伍,在冬奧會籌辦征程中,不斷綻放出活力與生命力。“北京冬奧組委對於專業人才的凝聚和培養不僅僅是著眼於辦賽,也將為經濟社會長遠發展儲備骨干力量。”他說。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