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新橋街道“手遞手”無縫對接服務返京人員“最后一公裡”

2020年04月03日21:1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 在鄂北京人員陸續返京,北新橋街道根據市、區要求,第一時間組建轉運小組,高效、規范分流轉運離鄂返京人員,全程落實閉環管理,保証此項工作穩步開展。

生活物資就位 “迎接”居民回家

“歡迎回家!”3月30日晚上5點多,在北京西站,北新橋街道海運倉社區居民梁先生一下車就收到了東城區轉運組工作人員的問候。當晚6點半左右,梁先生乘坐轉運組大巴抵達天壇體育活動中心,完成各項信息登記手續。

完成線上登記,簽訂完畢責任書、告知書,當晚7點,在北新橋街道和海運倉社區工作人員的陪同下,梁先生安全回到家中。一路歸來梁先生倍覺感動:“一回到北京就得到了這麼多人的幫助和關心,真的是回到‘家’了!”

過年探親時恰逢疫情,梁先生已在湖北老家滯留兩個月之久。得知可以返京的消息,梁先生興奮不已,卻也有諸多擔心。

“街道和社區工作人員的細致工作和耐心溝通很快打消了我的顧慮。”梁先生回憶到,社區工作者始終與自己保持密切聯系,不僅指導他如何在“京心相助”小程序中登記、完成返京手續的報備,還詢問他是否有其他需要解決的困難。

得知梁先生一個人在北京生活,返京后需要立即隔離、來不及准備物資,社區工作者還提前准備了晚餐及新鮮蔬菜等食物,“迎接”梁先生回家。

設定“自選動作” 全時跟進服務

接下來的14天,社區工作者還將繼續擔任梁先生“聯絡員”“採購員”“快遞員”“外賣員”,每日定時聯絡兩次,並提供採買生活用品、收發快遞、取走生活垃圾等暖心服務。據海運倉社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早在今年2月的二次摸排中,社區便與30余位與梁先生情況相似的居民建立了穩定的聯系,通過電話、微信等保持聯絡,實時告知防疫動態、提前了解居民是否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等,為他們返京后的后續管理、服務奠定基礎。

同海運倉社區一樣,北新橋街道其他社區也將用自己的方式迎接離鄂返京人員回家。北新橋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手遞手”式分流結果,在鄂返京人員如被分流回到社區進行居家隔離,將由社區第一時間核對身份,體溫檢測無異常並對隨身行李消殺后,允許進入社區,嚴格納入社區管理,強化閉環管理機制。

落實各項防疫措施的同時,北新橋街道及各社區積極做好民生服務工作,保障返京人員在隔離期的正常生活需求。除了完成規定的防疫必備程序,目前各社區均根據居民的需要設定了相應的“自選動作”,如為其採買生活必需品送至門口、落實無接觸配送、及時處理生活垃圾,每日兩次電話或微信聯絡詢問身體狀況,及時疏導居民的不良情緒等。還留下社區的聯系方式,保持隨時聯系,提供必要的幫助和服務。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