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統籌謀劃協調推進 抓好復耕復墾和重點項目建設

2020年04月02日08: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統籌謀劃協調推進 抓好復耕復墾和重點項目建設

  本報訊(記者 王皓)昨天,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在平谷區調研檢查疫情防控和產業發展工作時指出,平谷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從嚴從細壓實“四方責任”,取得疫情防控“零病例”的成績來之不易。要深入總結經驗,鞏固成效,發揮稟賦優勢,進一步加強統籌謀劃,協調推進各項工作,抓好土地復耕復墾和京平物流園區、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等重點項目規劃建設,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位於馬坊鎮的京平物流園區在疫情期間實行公鐵聯運,1至3月份運力同比增長近50%,為保障首都市場供應、減少污染排放發揮了重要作用。陳吉寧實地察看園區南場區規劃地塊,了解園區及軌道交通平谷線規劃建設進展情況。在峪口鎮西樊各庄村,陳吉寧檢查淺山區土地復耕復墾及森林防火工作,要求不誤農時,做好防火安全管理,抓緊復耕復墾項目推進,提高耕地利用效率。陳吉寧又來到位於峪口鎮的平谷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核心區規劃地塊,實地檢查示范區規劃建設情況,指出,要立足功能定位,加強與荷蘭瓦赫寧根大學農業科技交流合作,加快京瓦中心組建,實現優勢互補,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

  陳吉寧對平谷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給予肯定,強調,加快發展高質量物流體系,強化農業科技創新,抓好土地復耕復墾等工作,對提升農村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具有重要意義。京平物流園區建設要與市、區兩級相關規劃深度融合,積極吸引鐵路和物流企業等有關單位參與,提升發展定位,創新體制機制,切實加強規劃管控,嚴防層層轉包,有機整合公路、鐵路運力資源,集中力量打造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物流產業園區,更好滿足首都發展對現代化物流的需求。推動軌道交通平谷線規劃早日穩定,結合軌道交通建設,提升平谷城區規劃建設水平。要以京瓦中心建設為契機,帶動高校、科研機構、科創基金、國際知名農業投資機構等創新要素在平谷區加速聚集,加強農業科技創新引領帶動作用,深化國際交流合作,構建優質現代農業科技創新孵化平台,推動農業發展組織形式和體制機制創新。要按照第三次全國土地調查要求,依據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把土地利用規劃落細落實,用好試點政策,大力發展都市型現代農業。科學開發整理,優化綠化布局,推動農地集約利用,進一步降低成本,有效提高使用效率。

  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