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懷柔接訴即辦綜合評分全市第一

2020年04月02日15:5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據懷柔區政務服務局消息,3月懷柔區12345服務熱線接訴即辦工作綜合評分排名第一。據了解,懷柔區不斷細化接訴即辦工作,今年2月制定印發了《懷柔區優化提升接訴即辦工作實施方案(試行)》,從健全聯動機制、落實重點任務、完善運行流程、強化主動治理、健全評價體系和加強督查督辦6方面,詳細規定了該項工作的措施和要求。

在疫情防控期間,懷柔區將疫情相關訴求辦理作為重中之重,制定《關於12345疫情訴求辦理工作規范》,建立了10分鐘快速響應機制、疫情訴求雙報告機制,積極督促辦理單位迅速核查、及時回復、高效解決疫情相關案件。

在嚴格落實接訴即辦工作方案的基礎上,懷柔區各鎮鄉街道紛紛結合自身特點,靈活運用多種工作方法解決居民訴求。橋梓鎮激活接訴即辦的“末梢神經”,將接訴即辦考核結果納入農村先進黨組織評定及鎮機關干部的績效。該鎮某村民因與鄰居發生建房糾紛,自去年11月份起多次撥打12345熱線。該鎮相關科室與駐村工作站多次協調解決,未能使其滿意。有了考核的硬任務,相關村的村干部積極主動參與協調工作,連續10天與相關科室一同協商,通過近20次的入戶談心終於取得雙方認可,用真誠的態度圓滿解決了村民的訴求。“鎮村工作人員很負責,這麼長時間,不厭其煩地跟我們講道理、擺事實,做調解的時候態度都很好,讓我們能比較冷靜地處理這件事。我們兩家都是鄰居,低頭不見抬頭見,這件事處理好了,鄰裡也和氣了。”該村民在辦結當天通過電話對工作人員表示感謝。

北房鎮深化接訴即辦工作,實施“未訴先辦”。全鎮發動網格員、流動人口管理員、黨員紅馬甲等多種力量,與包村居干部一起主動下村居、向前一步“找問題”,通過實地大走訪,提前摸清轄區內熱點問題和個性訴求,找尋相同點,力爭解決一批共性問題。對於能夠解決卻沒有解決或未及時解決的問題,該鎮倒查責任,產生惡劣影響的還要追究主管領導、村干部責任。(董思琪)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