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接觸式配送!“快遞小哥”又能進小區了

2020年04月02日20: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您好,快遞到了您在家嗎……那我給您放在門口,一會您開門取一下。”4月1日,京東快遞員董利照在西花市南裡南區社區的門口,經過核查個人信息后開始了新冠肺炎防控期間的第一次進社區派件工作。

快遞是便民商業服務功能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居民享受到的服務打了對折,“快遞小哥”在小區門口“守貨待客”成了疫情中的一景。近日,北京市社區防控組制定並下發了《有序放開快遞、外賣人員進小區工作指南》,快遞行業的服務正在逐步恢復正常。

董利照告訴記者,疫情發生以來,每天守在社區門口等著居民來取件,工作變得輕鬆了,但工作效率降低了,收入也縮水了很多。現在派件業務恢復了,雖然跑來跑去辛苦了,但收入也將逐步恢復到正常水平。

社區居民王先生說:“我愛人網購比較頻繁,有時候一天我要下樓好幾趟,現在派件業務逐步恢復,我也能輕省不少。大家的生活逐步恢復正常,這既有居民們的全力配合,更有賴於社區全體成員辛苦的值守。”

據了解,崇外街道西花市南裡南區社區按照北京市社區防控組制定並下發的《有序放開快遞、外賣人員進小區工作指南》,主動聯系順豐、京東兩家快遞公司商談派件工作的重新啟動。

“選擇這兩家公司作為首批恢復對象,一是為了響應社區防控組的指示,逐步開放快遞進社區的工作,二是因為這兩家的貨量比較大,讓他們先一步進社區,可以減輕小區門口的防控壓力。”西花市南裡南區社區黨委書記劉嘉琪告訴記者,“順豐和京東兩家快遞公司將各派三名固定人員對社區的三個區域進行快件派送,並為固定派送員辦理工作証與健康証,社區對他們的健康狀態進行核查,為其辦理帶有照片的專人專証。經過各個卡口值守人員的核查,固定派送員才能夠進入社區。在配送過程中,快遞員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將快遞放置在居民家門口,完成無接觸式派送。”

此外,為了整治快遞在社區外“擺攤”亂象,西花市南裡南區社區已與未被解封的快遞公司進行溝通,要求其在社區外擺放置物架。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