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紅花分外香 東城區婦聯防疫標兵有愛有擔當

2020年04月02日17: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東城區婦聯10名干部已經下沉社區兩個月了,在這兩個月的堅守中,她們嚴格落實防控要求,與社區工作者們一道為居民們把好社區防控關口。

戰“疫”紅花分外香——東城社區防疫標兵郝鍵

“因社區支援單位調整,我們從明天開始變成一個固定值守點位了,最新值班安排稍后發到群裡,請大家注意查看。”這是3月25日郝鍵在“民旺馳援團”微信群內發的通知,在3月3日前,該微信群的群名還是“青年湖馳援團”。郝鍵正是該群群主,也是區婦聯下沉和平裡街道干部組組長。

該小組於2月8日到青年湖社區報道,3月3日起轉戰民旺社區,共參與了8個出入口的管控。先后調整了三個值守點位,值班時間需要經常調整。作為組長,郝鍵在排兵布陣上花了很多心思,既要考慮組員間的組合,又要保証組員的必要輪休,確保每名在崗人員戰“疫”有精神。下社區近50天,小組排班調整已達15次之多,確保了該組成員社區防疫值守工作的有序進行。

3月13日下午,郝鍵等人又轉到和平新城社區值守。在和平新城社區檢查出入証時,一年輕女士不配合,“要一個出入証你們能多掙多少錢?”言語中帶著指責和不屑,聽不進任何勸說,后來更是大打出手,直接拿起手中的袋子砸向郝鍵頭部,郝鍵沒有還手……民警調查后認為,該女士的行為要拘留5到7日。得知事態嚴重性后該女士主動向郝鍵承認了錯誤,郝鍵當場表示不再追究其責任。“她還那麼年輕,如果因此在人生中留下污點,以后她還怎麼在社會上生活啊!再說,我是婦聯干部,更應該有教育為主的理念,自己受點委屈不算什麼”郝鍵說道。郝鍵這朵戰“疫”紅花,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什麼叫共產黨員的責任與擔當,以身作則、不計個人得失,為群眾帶來芳香!

自願當好“出氣筒”——城社區防疫標兵范莉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按照區委統一安排,范莉同志作為組長與婦聯機關4名黨員下沉到北新橋街道北官廳社區,與社區工作者並肩奮戰,積極參與社區疫情防控,挑重擔、當先鋒、做表率,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踐行初心使命。

從“機關”到“社區”:抗擊疫情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大年初四下社區之時正是全區疫情防控最吃緊的時候,防護應急物資短缺,社區面臨人手不足的窘況,從接到電話的那一刻起,她沒有忐忑,說干就干,足跡遍布社區的每一個角落。不顧個人安危入戶核查居民的離京返京情況,張貼告知書、測量體溫……雖然戴著口罩悶熱難忍,幾棟樓爬下來大汗淋漓,但是她仍然堅持著,極大緩解了社區的燃眉之急,增強了社區防疫力量。

從“守門員”到“引導員”:小區封控是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第一道防線。為了確保小區封閉管理,她在值守點排查、不厭其煩地對外出居民進行勸說引導。有時面對居民的情緒發泄和不滿,她沒有退卻,而是主動傾聽群眾的呼聲,自願當好“出氣筒”。有一次要檢查一名80多歲老人的出入証時,老人當時摘下口罩,氣憤的說:“查什麼出入証,我從五幾年就住這裡,你出生了麼?瞎操什麼心!多管閑事!”她面對老人橫眉冷眼且言辭犀利,她笑了笑就和老人聊起了家常,原來老人身體不好又遇保姆辭職,疫情期間找不到新的保姆照顧他,老人焦慮心情無處發泄,經過她的開導,老人的心情也好了。在與居民的接觸中,她總是笑臉相迎,居民們也開始理解支持工作,尤其是看到大雪紛飛的日子裡她依然堅守崗位。居民們有的噓寒問暖,叮囑注意身體,有時還會送來糖、水果等物資,表達對戰疫一線工作的高度認可。

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東城社區防疫標兵楊怡

2月的某一天,一位阿姨買菜回來,看見了值守在北官廳胡同2號樓的區婦聯下沉干部楊怡,她對楊怡說:“昨天下那麼大的雪,你們一直站在外面,真是太辛苦了!我們家窗戶正好能看見你們的站點,這半個多月了,你們一直這麼守著,連個坐的地方都沒有,真不容易啊。我也要向你們學習,我也要去報名當志願者。”

據楊怡介紹,這位阿姨是北官廳胡同2號樓的居民,阿姨現在在南館公園當志願者,還經常跟我們交流工作心得。

自正月初四起,區婦聯5名下沉干部就來到了北官廳社區參與社區防疫工作。“頭半個月最艱苦,天氣冷,下了兩場雪,大風把登記表、承諾書刮得滿地都是,剛撿完表格,太陽傘又被吹翻了,我趕緊用身體頂著太陽傘,兩名社工跑過來收傘,才不至於把傘刮走……后來隨著防疫工作越來越規范、越來越細化,我們的工作就好做多了,主要就是做好守門人和宣傳員。我們值守的陣地是一棟‘三無’居民樓,我們站在那裡,居民們就多一份安心。”楊怡說。

經常有居民來詢問:“我家保姆從山西跟老鄉自駕車回京,我們應該怎麼隔離啊?”我兒子要復工,他從天津坐高鐵回京,居委會能給開復工証明嗎?遇到這些問題,楊怡總是耐心傾聽,先給居民宣傳統一的防疫規定,讓居民做好主動申報、登記、承諾工作,然后再根據居民的具體情況給與相應的建議供居民參考。

在做好日常防疫工作的基礎上,楊怡也會偶爾扮演“信息員”的角色。下沉干部每天都會參與社區的消殺工作,一次消殺的過程中,楊怡聽管片主任說社區的酒精快用完了,這段時間都沒補給。說者無意,聽者有心,楊怡將這個情況反映給了區婦聯的領導。區婦聯馬上從機關的防疫物資中協調分配給了社區兩桶酒精。第二天楊怡直接把酒精送到了社區,社區書記感慨地說:“婦聯組織真是娘家人,總是實實在在地幫忙。”

兩個月的值守,讓區婦聯的下沉干部和居民們成了每天見面的朋友。130余戶居民,婦聯干部基本上能做到“門清臉熟”。大爺大媽們出來進去的總能問上一句:“吃飯了嗎?今天可冷,多穿點!這天又熱了,多喝水……”在登記點居民們經常放下一些水果、點心,說上一句“辛苦了”轉身就走,甚至還沒等婦聯干部反應過來說上一句“謝謝”。

“一句嘮家常似的問候,一點暖心的小禮物,我想這就是我們日復一日的堅守,換來了居民對我們工作的認可吧。疫情不退,我們不退”楊怡說。

戰“疫”紅花叢中一抹綠——東城社區防疫標兵唐鬆齡

唐鬆齡是區婦聯辦公室工作人員,是區婦聯下沉社區干部中唯一的一名男士,他總笑稱自己是一片綠葉。唐鬆齡年齡最大,身體不好,卻無畏風雪嚴寒,和年輕人一樣,每天堅持在崗6-8小時,尤其是2月14日雨雪那天,硬是在外面扛了一整天。

唐鬆齡每次上崗第一件事就是拿起點位上的消毒壺對周邊地面、桌椅、貨架等進行消殺,倘若消毒壺裡沒有消毒液,他就去找社區配置,要是哪天點位上沒有消毒壺,他會渾身不自在,想辦法也要弄一個過來。在做好詢問、查出入証、測體溫、登記等工作的間隙,一天中還要再進行幾次消殺。“進進出出這麼多人,多消消毒,對大家好”,唐鬆齡說。細節之處見真情,質朴的話裡藏著一顆為百姓著想的心。

在青年胡社區值守初期,快遞直接堆放在地上,不安全也不方便,唐鬆齡就總念叨著應該放到桌子上或架子上。不久社區准備了一個桌子,隨后又有熱心居民送過來一張床,這下他放心了,活兒卻又多了一個,不定期地給桌子、床、快遞件消毒,幫快遞員擺放、幫居民翻找快遞。后來隨著疫情形勢向好,門口的快遞越來越多,他的這種幫忙越發顯得十分有必要了。可以盡快拿到快遞、門口聚集人員減少、環境衛生也放心,居民們的抱怨比開始時少多了。這樣的好習慣,唐鬆齡也帶到了下一個值守的民旺社區。在社區這條疫情防控第一線,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對唐鬆齡而言就是在盡一名黨員應盡的義務。對婦聯下沉干部而言,他就是戰“疫”紅花叢中那一抹鮮亮的綠。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