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北京祭掃人員同比下降90% 建議選擇代為祭掃新方式

2020年04月02日16: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董兆瑞)今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二級巡視員李全喜介紹了近期祭掃服務工作有關情況。

李全喜介紹,從3月21日至4月1日,12天時間,全市各殯葬服務機構已累計接待43.3萬祭掃群眾,日均接待量為3.6萬人,與去年同期相比祭掃人員下降了90%。

4月4日、5日、6日分別有5.9萬人、4.2萬人、2.1萬人預約祭掃,預約人數最多的陵園依次為八寶山人民公墓、八寶山革命公墓、潮白陵園、太子峪陵園、萬佛華僑陵園。

各部門加大清明祭掃服務保障力度,民政局組織14名局級領導分別帶隊到14個區進行督導檢查,選派機關干部到各掃墓點進行支援保障,增強一線力量。公安部門加強對陵園周邊秩序維護,交通部門規劃交通路線,疏導機動車18萬輛,開通10條公交專線﹔城管、市場監管、民政等部門聯合執法,巡查檢查掃墓點、殯葬服務單位、殯葬用品銷售網點等866處,制止違規行為189起﹔衛健部門派出救護車52輛,急救人員246人﹔消防、園林、應急部門每日出動防火巡查隊359支,上崗護林員5.3萬人,共制止野外用火89起﹔電視、廣播、宣傳大屏等宣傳祭掃政策,鼓勵網上祭掃,倡導綠色清明﹔各區嚴格落實屬地責任,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群眾祭掃服務。在廣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下,祭掃預約服務系統運行平穩,交通秩序良好,沒有明顯擁堵﹔入園祭掃身份核驗流程通暢,園內沒有出現人員聚集﹔完成網上祭掃7320人,代為祭掃4291人,選擇網上祭掃和代為祭掃服務的人員數量明顯增多﹔陵園內沒有燒紙、燃香的現象,在此向廣大市民表示衷心的感謝。

清明節期間溫馨提示

今年清明節祭掃服務的主題是“加強疫情防控,平安文明祭掃”,就是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盡最大可能為市民提供優質的祭掃服務,在清明來臨之際,向廣大市民倡議:

一是倡導家庭追思、網絡祭掃綠色清明新風。為減少人員流動,避免人員聚集,降低傳染風險,我們倡導轉變傳統祭掃習俗,推行“理性追思,文明祭掃”理念,倡導廣大市民選擇網上祭掃模式,通過開展家庭追思、書寫寄語等方式緬懷故人,樹立文明祭掃新風尚。

二是建議選擇代為祭掃新方式。目前,全市68個規模較大的祭掃點網上已預約代為祭掃共7063次,預約量排名前三位的殯葬服務機構分別是八寶山人民公墓、太子峪陵園、八寶山革命公墓。

為滿足海外華僑華人的祭掃需求,減少他們歸國途中的風險,市委統戰部在“北京統戰”官方微信公眾號上推送清明祭掃服務專刊,提供代為祭掃和網上祭掃服務預約。

三是現場祭掃需提前預約。確需到現場祭掃的人員要提前通過網上或電話進行預約,按照預約時間段到場憑預約二維碼入園。電話預約的人員,憑預約電話並通過“北京健康寶”或“疫情防控行程卡”或社區出入証等驗証,經過體溫檢測正常者入園。

四是嚴格遵守隔離未滿14天不得預約的規定。我們將通過相關健康信息數據進行比對,提前對預約人員篩查並短信提醒,不符合條件不能到現場祭掃。

五是配合做好入園身份和健康信息核驗。希望廣大市民到現場祭掃時,合理選擇祭掃時間,規劃出行路線,佩戴口罩,攜帶身份証,配合做好體溫檢測、身份和健康信息核驗。

六是做好防火工作人人有責。近一段時間,全市天氣多晴少雨,天干物燥,防火工作形勢嚴峻。全市所有殯葬服務機構嚴禁使用明火、嚴禁墓區吸煙、嚴禁點燃香燭、嚴禁焚燒紙錢、嚴禁燃放鞭炮,燒紙桶和焚燒爐一律停用。希望廣大市民不要攜帶紙錢香燭到祭掃現場,各祭掃點在入口處放置了回收桶,攜帶的可放入回收桶。也倡導廣大市民不在街邊、路邊焚香燒紙,嚴防火災和污染環境,共同維護首都的美好城市環境。

同時,加大服務保障力度。清明節期間,各殯葬單位對殯儀館、骨灰堂等相對密閉空間,對使用頻率較高的公共場所和設施,加大消毒頻次。各部門繼續強化人員和物資保障,加大聯合執法力度,共同做好交通出行、殯儀服務、醫療救治、應急處突等保障工作,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優質、貼心、人文的祭掃服務,確保清明節安全平穩有序。再次感謝廣大市民朋友對清明祭掃服務各項措施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