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實體書店逆勢新增73家

北京快速啟動實體書店扶持項目 161家書店獲得首批資金扶持

2020年04月01日08: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實體書店逆勢新增73家

  針對新冠疫情暴發造成的實體書店營業額大幅度下滑、資金鏈瀕臨斷裂等困難,北京市快速啟動實體書店扶持項目,首批項目評審工作已經完成,扶持資金已於近期發放。

  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此次共有161家書店獲得項目資金扶持。其中,有13家書店被評為“2020年度北京市最美書店”、有94家書店被評為“2020年度北京市特色書店”因而受到獎勵。

  提前預支二季度書店房租補貼

  據了解,北京市自2月26日發布《應對新冠病毒疫情開展實體書店扶持項目征集工作的通知》啟動項目申報工作以來,採取滾動式評審,書店申報不設截止時間,隨時申報,及時評審,成熟一批扶持一批,並將實體書店房租補貼項目和特色書店評選獎勵項目同步征集。通過電子申報、視頻踏勘、視頻評審等工作模式,全過程不見面、不接觸,確保項目評審安全有序推進。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京市把對實體書店扶持的重點放在房租補貼上,並適當擴大補貼覆蓋面,增加補貼書店的數量,著力解決房租這一實體書店在疫情期間面臨的最大成本負擔。特別是探索性地推出在書店保証承諾的前提下,提前預支4月份-6月份房租成本補貼的政策,幫助書店減緩現金流的壓力,從而獲得調整發展的時間。

  年底北京將重點打造200家特色書店

  另據介紹,到今年年底,北京市將重點打造200家特色書店,推動在全市建立起布局合理、層次分明、特色濃郁、多業融合的實體書店發展新格局。此次首批獲評單位中,既有中信書店、紙老虎和PAGEONE等大型連鎖書店,也有小眾書坊、布衣書局等個性化獨立書店。首次獲評特色書店和最美書店的數量佔到總數近50%。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王野霏介紹,及時評審和發放扶持資金,通過資金注入,彌補企業資金缺口,緩解了實體書店的經營困難和成本壓力,推動書店健康發展。他希望通過推動書店轉型升級和品牌價值塑造,助力書店積蓄力量、練好內功,為疫情結束后市場回暖而產生的企業快速發展機遇做好充分准備。

  全市實體書店行業整體運行平穩

  王野霏同時還介紹,全市實體書店行業整體運行平穩,沒有因為疫情出現書店大規模倒閉的情況。“據各區統計數據,截至2月底,全市實體書店逆勢新增了 73 家。目前,廣大實體書店正在積極復工復產,文化惠民的服務能力正在快速提升。”

  另悉,目前實體書店扶持項目的首批補貼獎勵工作已基本結束,第二批的評審工作將很快啟動。

  文/本報記者 張恩杰

  攝影/本報記者 盧北峰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